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外食晚用餐 三成學童過胖

癌症關懷基金會昨天公布調查指出,有高達六成三的孩子晚餐吃外食,外食加上用餐時間晚,也導致學童肥胖率高。

癌基會針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地區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進行晚餐飲食調查,回收2300多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90%學生的主食為精緻澱粉,其中24%為炒飯炒麵、水餃煎餃或焗烤義大利麵,僅10%學生吃全穀類;蛋白質方面,27%學生吃牛羊豬等紅肉,另有5%常吃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

烹調方式部分,71%學生攝取的蛋白質食物為油煎或油炒,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75%吃不到一碗的青菜,67%吃不到一碗的水果。

除了吃得不夠營養,學童的飲食習慣也有待加強。調查顯示,高達六成三學童晚餐吃外食,有一成六天天在外打發晚餐。天天在外吃晚餐的學童,比起較少外食學童的飲食生活習慣較不佳,包括太晚吃(35%在晚上7時後才吃)、蔬果吃最少(26%幾乎不吃水果、4%幾乎不吃菜)、肥胖率高(占25%)、最晚睡(13%在晚上11時後就寢)、最常吃消夜(25%每周4天以上吃消夜)。

「吃飯時間不要太晚,」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說,晚上的活動量最少,腸胃蠕動慢,太晚吃飯將使腸道無法正常休息,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也較容易肥胖。

調查交叉分析後也發現,晚上8時後進食的孩子,有兩成還天天吃消夜、三成在11時後就寢、三成過胖,顯示不好的飲食習慣,會影響作息以及發育。

外食 肥胖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