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3C陪孩子 恐影響心智發展

許多父母沒時間與能力管理孩子的生活,任憑孩子自尋娛樂,有的小朋友因此養成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的習慣,影響心智發展、生活作息及健康。
許多父母沒時間與能力管理孩子的生活,任憑孩子自尋娛樂,有的小朋友因此養成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的習慣,影響心智發展、生活作息及健康。
圖/shutterstock

病例:11歲的阿俊因父母工作繁忙,從小讓他看電視、玩手機或平板電腦打發時間,最近他上課或與人對話時注意力渙散,甚至口出惡言、常和同學打架,家長帶他就診諮詢,認為他有「3C上癮」現象,行為可能受電視節目內容影響,提醒家長多陪伴孩子及互動溝通,約定及鼓勵孩子多培養其他興趣。

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兒童心智科主任醫師吳四維:許多父母沒時間與能力管理孩子的生活,任憑孩子自尋娛樂,有的小朋友因此養成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的習慣,影響心智發展、生活作息及健康。

3C產品隨處可見,有的小孩為了玩電子遊戲、看電視廢寢忘食,被家長制止後會發怒、哭鬧,都與「3C上癮」有關。

長期觀看節奏快且語言表達與動作都過於誇大的節目,或玩3C遊戲太久,很可能對腦部發展與認知能力尚未成熟的兒童有不良影響,腦部沒時間充分休息,因而注意力渙散、反應遲鈍、邏輯能力與記憶力變差、情緒反應過大且容易衝動、沒耐心,嚴重時會導致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建議家長依孩子心智發展與成熟度慎選節目或電子遊戲,告訴孩子那些節目、遊戲不適合接觸的理由,親子多溝通及同樂。

若孩子有「3C上癮」情形,除了家長要以身作則,也要與孩子約定達到設定的目標後,才准許看電視或玩3C遊戲,以1小時為宜,同時多安排繪畫、閱讀、戶外活動等培養其他興趣,促進孩子多主動思考,而非被動接收資訊。

3C 認知功能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