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子女被誤會 你會出面嗎?小心成直升機父母

你是直升機父母嗎 資料來源/元氣網
你是直升機父母嗎 資料來源/元氣網
製表/魏忻忻

上周聯合報「元氣醫百」推出「醫師怎麼教小孩」相對論,並進行「直升機父母大調查」,回響熱烈。調查發現,孩子失敗了,三成五父母認為自己沒盡到責任;若孩子被誤會,三成三的父母願意直接出面替他解決。專家建議家長適時放手,若無法讓孩子自己去闖,恐讓孩子變媽寶,學不會為自己負責。

直升機父母是指過分照顧、保護和介入子女生活的父母,好比直升機,盤旋在子女四周。「直升機父母大調查」網路問卷,有三六四九位讀者上網發表親子看法。

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表示,家長常對孩子自我投射,視為自己人生的成就,一旦覺得自己孩子比不上別人孩子,就會覺得丟臉,但她提醒:「孩子不是財產或炫耀品。」一旦家長操控孩子人生,孩子學不會負責,甚至自我放棄。

教養專家米媽也說,家長為孩子清除生長障礙物,無助孩子學會承擔責任,建議父母與孩子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米媽建議,家長要先信任孩子,被信任後,孩子就會了解應該獨立並為自己負責。

「醫師怎麼教小孩」的與談者「醫師。娘(隔壁張太)」說,家長不必想太多,也別把過多重心擺在孩子身上,多關心配偶,家庭才快樂,快樂家庭是子女成長最好的養分。

北醫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璽認為,有父母想跟孩子當朋友,但孩子心智尚未成熟前,貿然與孩子平起平坐並不妥。

教養 配偶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