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我的經驗/設想孩子未來 別給太大壓力

所謂「適才適性」的選擇,同樣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諮詢校園或科系。圖╱123RF
所謂「適才適性」的選擇,同樣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諮詢校園或科系。圖╱123RF

最近同事的孩子剛考完大考,他成天煩惱孩子考不好,怕影響到未來,因為他內心已經有一條屬於孩子的康莊大道,但走上這條路前,要先將大考考好,才能落實。從小到大都一直花錢栽培孩子的他,自然希望孩子能考上理想的科系,但問到孩子想讀什麼科系時,又害怕那個科系沒有未來,因而想強迫孩子念其他系。

硬生生將女兒夢想拔除

記得有位朋友的父親,在填志願的重要階段,硬生生將女兒夢想拔除,叫她放棄想讀的科系,去讀一個他認為未來出路比較好的科系。朋友的父親對她說,以後她會感謝他做這個決定,因為工作愈來愈難找,如果能畢業即就業,或是可以學有所用,那也不用重新來過。但後來朋友沒有畢業,反而做其他工作,她恨父親。

不見得學什麼就做什麼

我以這個例子跟同事說,希望他別給孩子太大壓力,要讀什麼、做什麼,還是要適才適性,不能勉強,也不見得學什麼就會做什麼樣的工作,未來的事情無法猜測,只能做好眼前的事。

許多新聞報導有孩子因課業壓力而發生憾事,也讓同事不再那麼嚴格堅持,而是讓孩子自己選擇想要的,然後無悔地走下去。

何謂適才適性?我認為是天性使然,每個人生下來就有不同的個性,也有不同的專長、能學習到的事物。所以,就讀的科系就是要適才適性,當然也要顧及到未來的飯碗,但誰知道在自己的領域獲得專業能帶來多大的效益呢?因此,我勸他跟孩子一起選填志願,找間適合自己的大學,然後在大學裡學習更多想要的知識。

壓力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