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今天是「國際不打小孩日」 衛福部教你4招守住理智線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今天4月30日是「國際不打小孩日」,衛福部於臉書上分享4招,讓家長在情緒失控前,守住理智線。

4招守住理智線 正向教養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很多人面臨工作、經濟、生活等各種壓力,再加上照顧小朋友非常辛苦,照顧者在管教時可能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做出自己事後會後悔的行為,傷害了孩子。瀕臨理智線斷裂的照顧者們,你其實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在失控之前,不妨先試試這4招:

●第一招「深呼吸-恢復冷靜」:

透過深呼吸,冷卻自己即將爆炸的情緒,避免因為情緒失控動手打了孩子。

●第二招「引導孩子-嘗試溝通」:

家長對孩子感到不滿或覺得負面的行為,透過溝通與引導、示範,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也讓孩子從正向學習中成長。

●第三招「暫離場-請家人協助」:

如果覺得自己的情緒短時間內無法冷靜,可以請家人協助照看孩子,自己可以先行離開現場,以免再起衝突。

●第四招「解困境-尋求外援」:

疫情期間被各種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家長,可以撥打「紓困專線-1988」或「福利諮詢專線-1957」尋求經濟上的協助,也可以撥打「安心專線-1925」來舒緩身心壓力唷。

衛福部小編提醒,防疫期間除了注重個人衛生外,也要「正向防疫」,請各位照顧者們和小寶貝們也要保持正向愉悅的心情相親相愛喔。


正向教養,從何開始?

而衛福部也於另一則貼文分享要從何開始「正向教養」,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以及「同理心」,不靠威嚇或是羞辱來控制孩子,而是以情感連結與動機培養,讓孩子懂得自律合作,並且親子間加強親密與支持性。可以這樣開始:

●尊重孩子的身體

●不隨意對孩子貼標籤

●避免羞辱式比較

●同理孩子情緒,協助連結原因,將情緒命名

●理解孩子很多事都在練習階段,用鼓勵代替責罰

●孩子搶玩具時,解釋行為原因,培養同理心

●事前說楚「具體說明」對於孩子的行為規範,如「出門要用走的,跟爸媽手牽手;看到想看的,要先跟爸媽說才能去看」,而不是說「出門要乖乖的」,孩子不懂乖的定義。

●尊重、同理心是正向互動的源頭


正向教養當然不只這些,而不同的個案也會有不同的狀況,方法也會有差異,但相信「尊重」這個觀念是通用的。

衛福部小編提醒照顧者,不用一下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覺得不馬上做到不行,也不要因自己不小心有點失控而感到灰心;不管是大人、小孩,永遠都在學習,最重要的是秉持著「同理心」、把孩子當成一個個體「人」尊重,一天一點一點的進步。

照顧和教育孩子不是任一方照顧者單一的責任,互助合作,以尊重為出發點,才是最棒的!

孩子 教養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