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四成自殺青少年源於憂鬱 心情溫度計App來幫忙

憂鬱症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憂鬱症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自殺高居青少年十大死因中的第二位,自殺通報資料顯示,超過四成的孩子受憂鬱症或憂鬱傾向影響所致。有鑑於此,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推出免費的心情溫度計App,近期還有升級版,除了可以自我檢測心理健康,還可給予分析建議、提供求助資源、提醒下回檢測等,幫助自覺管理壓力、維持心理健康。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近日推出衛教影片(https://youtu.be/ln6ASpyfWzw),片中一名女高中生雅婷日常生活都在考試、補習,母親忙於工作而無暇理她,漸漸地,她轉向網路認識男網友來填補空虛。一日被母親發現、沒收手機,雅婷一氣之下離家、翹課,更在悲傷無措之下自我傷害。

雅婷的經驗是許多青少年生命的縮影。衛福部統計顯示,自殺高居青少年十大死因中的第二位,106年15至24歲族群自殺死亡人數有193人,去年被通報自殺的兒童與青少年高達7179人次,去年11月間更衝到各年齡層自殺通報比例之最。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說,自殺通報資料顯示,高達41.3%的青少年自殺誘因是因為有憂鬱傾向或罹患憂鬱症,30.2%肇因於感情因素,20.9%是因家庭成員問題所致。

李明濱說,憂鬱傾向、感情問題、家庭成員衝突等必然有跡象,像是情緒低落、焦慮、不耐、自卑、失眠障礙等,連帶可能有學業退步等狀況。「此時的當事人非常需要情感支持,但台灣家長普遍有較高權威性、習於先罵或先提供建議。如此一來,可能使溝通立刻無效」。

李明濱建議,家長應戒急用忍、優先撥時間聆聽。對孩子而言,光是說話有人聽就是一種情緒宣洩、就已有療癒作用;對家長而言,透過聆聽,可以知道孩子行為背後的整個故事脈絡。例如知道孩子深陷電玩是因為內心無法接受好朋友離去,而明白孩子的困境,就有機會與他共謀出路。

為幫助民眾自覺管理壓力、維持心理健康,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推出免費的心情溫度計App,可連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下載。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免費下載,可連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圖/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提供
免費下載,可連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圖/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提供

自殺 憂鬱症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