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精神科醫師建議 學齡前就開始培養親子溝通 

衛福部今舉辦關懷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記者會,邀請桃園療養院精神醫療團隊分享知識與經驗。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今舉辦關懷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記者會,邀請桃園療養院精神醫療團隊分享知識與經驗。記者羅真/攝影

彰化縣一名16歲少年日前疑似因家人不讓玩電玩而墜樓自盡,令人不勝唏噓。親子溝通是許多家庭的長期課題,精神科醫師建議,親子溝通若衝突升高、一觸即發,宜先吸一口氣或離開現場,以避免想法、作法被情緒帶著走,釀成不必要的傷害。

衛福部今舉辦關懷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記者會,邀請桃園療養院精神醫療團隊分享知識與經驗。桃園療養院的服務模式去年獲國家品質標章(SNQ),過去幫助超過700名精神情緒障礙的青少年重返成長軌道,其中逾400人成功復學,過去三年來應屆畢業生升學比率達100%,因病情惡化而轉介急性病房住院治療人數下降49%。

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李國平說,學齡前的孩子就有情緒需求,父母可與孩子有多點關心、抱抱等肢體互動,並多以口語表達愛;學齡後的孩子,特別是青春期後的孩子越來越有自我意識,其想法可能跟父母有衝突。

因此,這個階段特別需要好的親子溝通,家庭應及早建立好的溝通習慣,像是每天預留點親子時間聊聊天、說說愛。長期下來孩子也會耳濡目染,漸漸會習得以類似正面模式與父母、師長、同儕互動。

當親子溝通面臨衝突時,李國平建議家長,要先聆聽孩子的需求是什麼,接著去思考如何與孩子共同規畫、達成雙方的期待。以打電動為例,家長可與孩子討論時間規劃,讓孩子分配一天24小時當中分別安排多少時間打電動、寫功課、進行課外活動、以及好好睡覺休息。

若衝突升高、一觸即發,李國平建議家長,應先吸一口氣,若這還不夠就要離開現場,以避免想法、作法被情緒帶著走,釀成不必要的口角或暴力傷害。家長面對憤怒、不順己意的事件時,倘若有好的處理方法,對孩子也是很好的示範。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親子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