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開學症候群增加 3C是禍首

精神科醫師指出,每逢寒假過後,開學症候群個案明顯增加。
精神科醫師指出,每逢寒假過後,開學症候群個案明顯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孩子情緒障礙持續1~2周 應就醫治療

今天是開學日,也令許多爸媽頭疼,因為孩子一早鬧頭痛、肚子痛,不想上學。精神科醫師指出,每逢寒假過後,開學症候群個案明顯增加,近幾年過度使用3C產品,讓情況更惡化,如果孩子情緒障礙持續一兩周,應就醫接受治療。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對於有著適應障礙困擾小朋友來說,開學是一大挑戰,寒假在家懶了一個月,今天開始作息正常,一早起床,愁眉苦臉,憂鬱生氣,全身都不舒服。

臧汝芬指出,隨著手機平版的普及,開學症候群個案越來越多。在大人疏於管教下,不少學生寒在暑假期間過度使用手機,追劇、打電玩,作息日夜顛倒,開學後,早上當然爬不起來。

臧汝芬說,孩子如有開學症候群困擾,一定要積極處理,不能順著不理,甚至妥協。如果小朋友一再予取予求,問題會越來越嚴重。有個案從國小開始學會逃避,到上了高中,仍是如此,家長只能雙手一攤,毫無辦法。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開學症候群五部曲為假期、日夜顛倒、上課遲到、漏課、拒學。由於寒假期間吃吃喝喝,又有紅包、零用錢可拿,加上熬夜打電玩,不少學童在開學後一兩周嚴重適應不良。

楊聰財說,手機、電玩是開學症候群最常見且關鍵的危險因子。寒假期間熬夜上網,作息顛倒,開學後經常遲到,課業表現當然不好,原本在網路稱霸,回到校園低成就,讓孩子越發逃避現實。

開學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