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維持好記憶、學習力 小孩不宜大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孩子千萬不要亂吃補,才能維持良好記憶力、學習力。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許桂月表示,小孩子多半陽氣充足,因此不適合吃十全大補湯等燥熱食物,一旦吃下這些燥熱食物,精神往往更加亢奮,對注意力、記憶力都沒有好處。可以考慮吃些四神湯等溫和藥膳,幫助健脾。

許桂月醫師指出,像山藥、芡實、茯苓、白朮、蓮子等食物都比較溫和,對腸胃功能較好,小孩吸收好,養分充足,自然有助提升記憶力。如果小孩比較虛弱,可以加些黨參、西洋參,若體質有點燥熱,也可放些東洋參、麥門冬等,幫助調整體質。

許桂月醫師強調,小孩記憶力要好,飲食、睡眠、運動都很重要。腸胃功能不佳的話,營養吸收就不會太好,營養不夠,專注力、記憶力就會大打折扣,像吃太多油炸、過於甜膩的飲料、甜點都可能干擾腸胃功能,造成吸收障礙,且過於躁熱的食物也會引起口乾舌燥,此時注意力受到干擾,記憶力很容易變差。

許桂月醫師建議,小學生最好晚上九點就趕快上床睡覺,然後第二天早上六點半到七點起床,對身體最好。一天運動量盡量在三十、四十分鐘以上,如果能運動一小時以上,更為理想。此外,小孩子可以培養一點其他興趣,當小孩做有興趣的事情,記憶力也會跟著提升。

許桂月醫師提醒,當家長發現小孩功課退步,千萬不要急著罵人、斥責小孩,應該要找出背後原因,像鼻子過敏、皮膚過敏、腸胃道消化不良等因素都會影響小孩注意力、記憶力,要找到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