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單親家庭的孩子 會出什麼問題嗎?

【內容摘自《教養,有時需要換句話說》,作者明橋大二/繪者太田知子/譯者裴立杰,如何出版】

我是一位單親媽媽,孩子沒有爸爸,成長是否會有所欠缺呢?

Q:在您所著的《爸爸這樣做,媽媽孩子都快樂》中寫道:「孩子得到爸爸的讚美,可以在與朋友的交往中,或是走向學校和社會時獲得勇氣,」可是我是一位單親媽媽。孩子沒有爸爸,成長是否會有所欠缺呢?我的孩子性格溫和,就是有些畏首畏尾,令人擔心。

A:據二○一○年三月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的報告顯示,日本的離婚率為三○%。從這個數據來看,結婚的人中有三○%都離婚了。如今獨自撫養孩子的人不在少數,而且越來越普遍。

從結論而言,我並不認為「單親家庭,孩子就一定會出什麼問題」。有不少人到我這裡來諮詢,有的是單親母親,有的卻不是。

如果父親使用暴力,或是四處欠債,這樣的父親不如沒有;也有的母親在離婚後心情變得輕鬆,孩子終於可以向媽媽傾訴以前內心壓抑的各種情緒了。

很多孩子在母親獨自一人的撫養下長大,內心充滿著對母親的感激之情,成為優秀的人才。

我在《爸爸這樣做,媽媽孩子都快樂》中的確寫過那些話,父親的作用非常重要,但這並不意味只有父親才能發揮那樣的作用,母親的讚美同樣會帶給孩子勇氣。「性格溫和,有些畏首畏尾」,這種性格並不是因為缺少父親所致,而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而且我認為性格溫和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優點。

像這位母親這樣總是把孩子放在心上,這種養育方法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獨自一人卻在養育孩子方面如此用心,一定要肯定自己的這種努力。

如果還需要提出一點建議的話,就是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後,要對孩子的心理狀態多加注意。

因為單親母親和孩子的關係大多比較親密。當孩子還小的時候,這種關係沒什麼問題,但進入青春期後,孩子開始脫離母親走向獨立。這時,因為之前和母親的關係過於親密,孩子會感覺難以脫離母親,母親也會感覺非常痛苦。對孩子而言,他們也不忍心讓獨自一人將自己撫養至今的母親難過。而母親看到孩子不理睬或是反抗自己時,就會覺得孩子背叛了她:「一直這麼拚命撫養這個孩子,可是⋯⋯」不過,這個過程是必須經歷的,只有經歷了這個過程,孩子才能真正地長大成人。

所以,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孩子進入青春期和青年期之後,如果母親心裡感覺寂寞,這說明了孩子的養育過程非常順利。相反,如果孩子過了青春期和青年期,母親卻一點兒也沒有感覺寂寞,這種情況也許就需要加以注意了。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恐怕是因為孩子過分在意母親的心情,而壓抑自己渴望獨立的意願。

青春期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