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不讓孩子挑食 家長有責任

孩子挑食,絕非單一因素造成,照顧者也須負部分責任。台灣兒童挑食、偏食的最大原因是「不覺得餓」與「家長逼食」,惡性循環下導致的結果。 記者陳立凱╱攝影
孩子挑食,絕非單一因素造成,照顧者也須負部分責任。台灣兒童挑食、偏食的最大原因是「不覺得餓」與「家長逼食」,惡性循環下導致的結果。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江椿彬/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孩子挑食,絕非單一因素造成,照顧者也須負部分責任。台灣兒童挑食、偏食的最大原因是「不覺得餓」與「家長逼食」,惡性循環下導致的結果。

部分父母及照顧者憑既有認知及飲食習慣,以孩童對食物喜愛程度及進食量,斷定孩子是否偏食或挑食。遇到小孩不喜歡吃主食,怕小孩會肚子餓且營養不夠,很快就拿出第二種或第三種食物,一直少量進食的結果,就是孩子不覺得肚子餓,等到吃正餐時,就吃的更少。

嘗試幾次後,小孩仍然挑嘴,有些家長會遷就小孩,給他喜歡的食物。孩子也很聰明,發現若是拒吃某些食物,等一會兒就可以吃到他喜歡吃的東西,偏、挑食就慢慢被養成。有些家長發現孩子偏、挑食時,以強迫性手段導正,反而造成小孩對某些食物觀感不佳,排斥拒吃,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偏挑食孩童有較高比率會出現身高、體重比同年齡落後的情況,身材較瘦小,部分喜歡高糖、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的兒童,會發展成肥胖。不均衡的營養攝取成抵抗力下降,導致生病,長期偏食造成微量元素如鐵、鋅等缺乏,造成缺血性貧血及躁動。求學階段兒童,更容易因為營養不均衡使腦力發展及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

臨床上,兒童偏挑食有六大類型,孩童偏挑食時,家長可先在家中做一些努力(見表)。如有必要,透過小兒科醫師協助,瞭解小孩進食狀況,評估生長發育及心理情形,找出原因,進一步協助家長及孩子認識健康均衡飲食,修正進食行為,這是讓孩子受益一輩子的健康投資。

兒童偏、挑食六大類型:

父母過度擔心型:父母親常覺得小孩胃口小,吃不多,這些小孩通常較瘦小,事實上孩子的營養需求已經足夠,而對應父母身高,已達理想成長,但因父母擔心,強迫餵食,反而造成負面影響。

胃口有限型:孩子活潑又好奇,對玩耍和與人互動比吃東西有興趣,常常只吃一、兩口就說飽了,很難讓孩子坐在餐桌吃飯。

感官選擇性挑食:孩子感官知覺敏銳,對特定食物口味、溫度和外觀敏感而挑食,他們也常同時出現其他感官敏感狀況,如對強光、噪音或手上髒汙等敏感。

畏懼進食型:孩子可能因為經歷過不愉快的進食經驗,如噎到,對食物產生了刻板印象而排斥進食,可能一看到食物或奶瓶就哭鬧或拒絕張開嘴巴來拒食。

有潛在疾病型:因孩子有潛在性疾病造成食欲差。

被忽視型:照顧者忽視或漠不關心,造成情緒孤僻憂鬱,導致食欲偏差。

如何拒絕偏、挑食:

1.每次正餐進食約30分鐘,不要超過40分鐘,東西沒吃完也要開始收拾,勿一再拖延,吃太久下一餐時間就要到了,小孩沒有餓的感覺。

2.不要逼孩子把食物全部吃光。

3.正餐後不要馬上準備食物給小孩吃,正餐提供適量且不同種類食物,盡可能變換菜色以增加新鮮感。

4.吃飯時不可看電視,這樣會轉移孩子注意力。

5.盡量不要用糖果或零食作為吃飯的獎勵。

6.家長要接受孩子用餐會把餐桌、地板及衣服弄髒。

7.正餐間的點心可考慮以鮮奶、水果代替。

製表╱江椿彬醫師 █聯合報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