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智力測驗 別用來判生死

林媽媽帶兒子小宏接受發展聯合評估,因為老師反映小宏的學習跟不上,林媽媽很在意智力測驗結果。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林媽媽帶兒子小宏接受發展聯合評估,因為老師反映小宏的學習跟不上,林媽媽很在意智力測驗結果。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陳偉惠/台東基督教醫院臨床心理師】

林媽媽帶兒子小宏接受發展聯合評估,因為老師反映小宏的學習跟不上,林媽媽很在意智力測驗結果。

接受測驗前,媽媽還特別加強小宏對數字及顏色的認識,緊張心情溢於言表。心理師表示,智力測驗只是了解孩子目前能力,不是用來判生死。林媽媽竟表示:「我當然希望是判生!」

智力測驗有什麼意義?專業人員為瞭解孩子發展,會使用相關篩檢、測驗或問卷,若為瞭解孩子認知發展狀況,就會使用智力測驗。

找到優勢能力 適當栽培

倘若孩子某些能力明顯超越同儕,可透過智力測驗找到優勢能力,給予適當栽培環境;當父母發現孩子能力明顯不及同儕時,也可以透過智力測驗評估。

智力測驗和學校考試不同。學校考試是「成就測驗」,評估孩子是否吸收所教導的知識,智力測驗是評估廣泛的認知及思考能力,目的是了解他們是否有處理日常生活事件的能力。

例如,是否能依因果關係作判斷、有足夠語文能力溝通、能否觀察及分析外界訊息等。智力測驗無法用惡補提高分數,孩子不需事前準備,只要當天精神狀況良好即可。

各種智力測驗 各有目的

智力測驗多由大醫院兒童評估中心進行,各地早療中心也有相關資訊。智力測驗有許多種,各有不同的使用目的,目前醫院常用的是「魏氏幼兒智力測驗」(適用3至7歲)和「魏氏兒童智力測驗」(適用6至17歲)。

智力並非單一能力,而是多種能力的組合,上述測驗就涵括十個小測驗,依特性再分成兩個組別。魏氏幼兒智力測驗把十個小測驗分成「作業量表」和「語文量表」:「作業量表」測驗視覺訊息處理和操作等能力;「語文量表」則是評估字彙量、語文邏輯思考和理解等能力。每次測驗至少需一小時,若無特別因素,一年中不會重複施測。

測驗的同時,施測者會觀察兒童行為以補足評估內容,例如受測時的專心程度、情緒穩定度、挫折忍受力等,以加強測驗準確度。

情緒、專注度 影響分數

智力測驗90分的兒童,未必比85分聰明,分數不僅和資質相關,也受情緒穩定度、專注度等因素影響。聰明但無法聽從指令的孩子,可能和不是那麼聰明,但配合度高的孩子得分相同,但測驗結果的解讀和建議不同,這是行為觀察很重要的原因。因此,智力測驗並非一試定終生,孩子在資質以外的特質有明顯改善,也會讓分數異動。

一般智力測驗結果以「範圍」呈現孩子能力。例如魏氏智力測驗將受試者分數和同齡族群能力比較,以得知孩子表現是優秀(120分以上)、中上(110至119分)、中等(90至109分)、中下(80至89分)、邊緣(70至79分)或障礙(69以下)。分數低於70分,表示孩子能力極度不足,達到障礙程度,家長應和專業人士討論並尋找特殊教育資源。

智力測驗的分數是「相對」的概念,與不同群組比較,可能會獲得不同分數,正確的解讀應是「在測驗當下,孩子所表現出的能力和同儕相比的程度」。

解讀各項能力 非只看總分

解讀智力測驗並非只看總智商,重要的是得知孩子能力。例如各項能力是否一致,或有明顯呈現優勢及弱勢能力。評估者依照測驗及觀察結果提供建議,例如多和孩子互動、陪伴孩子讀書;利用優勢能力來加強弱勢能力,如語文能力較視覺和操作能力佳的孩子,可以用前者輔助後者。

智力測驗讓家長瞭解孩子「當下」的能力,不代表孩子未來表現一定如此,更無法預測孩子未來的幸福程度。

誤解 恐為孩子貼上標籤

誤解智力測驗可能帶給家庭更多焦慮,或為孩子貼上標籤。家長和老師應了解「智力測驗是我了解孩子能力的工具之一」,智力測驗對孩子才是祝福。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