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流口水沒擦 寶寶臉頰皮膚炎

黃小妹的口水疹讓兩頰皮膚發炎紅腫、不舒服。 記者張嘉芳/攝影
黃小妹的口水疹讓兩頰皮膚發炎紅腫、不舒服。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小朋友流口水應盡速擦拭,唾液刺激皮膚可能導致臉頰皮膚炎。醫師表示,口水含消化酵素,會刺激皮膚、分解肌膚角質與油脂,長時間接觸將引發口水疹,甚至細菌或黴菌感染。

7個月大黃小妹,兩頰長滿一粒粒紅疹,又紅又癢,十分不舒服。為了止癢,黃小妹經常用臉摩擦床鋪,這個類似小狗狗的動作讓她紅疹愈愈多,整片臉紅通通。檢查發現是口水疹,皮膚中度發炎,看起來就像顆紅蘋果。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說,4個月至8、9個月大的寶寶,因為長牙,經常不自主流口水。口水疹是接觸唾液引起的皮膚病,唾液若長時間刺激皮膚,將導致皮膚紅腫發炎,長時間置之不理,還可能導致念珠菌、細菌及黴菌感染,造成皮膚潰爛、紅腫、嚴重者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口水疹好發於3、4歲學齡前幼童,口水附著皮膚表面,若未徹底清潔擦拭,除了兩頰紅疹,還可能蔓延脖子與下巴。門診也常見幼童抿嘴導致嘴唇色素沈澱,趙昭明曾收治一名小一男童,因嘴唇乾燥,經常舔嘴,唇色竟變成鐵鏽色。

醫師建議,避免口水疹,平時除注意口腔及周邊皮膚清潔,幼童若流口水,建議以毛巾沾水輕輕擦拭,保持皮膚乾爽,可塗抹薄薄一層凡士林或乳液,避免口水直接接觸皮膚。另外,多喝水、勿抿嘴,適時塗抹護唇膏,可預防口水導致嘴唇色素沈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