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肺炎 病毒性較細菌性常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一般性肺炎為一種下呼吸道感染,於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但在冬天和春天時是最常發生之時。

護理師吳曉芸小姐指出,肺炎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疾病之,又以嬰兒及兒童早期時極容易發生,而病毒性肺炎則較細菌性肺炎為常見,其造成的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幾種。1.傳染性:多來自上呼吸道感染或流行性感冒。2.非傳染性:因受到有毒氣體、化學物之刺激,或吸入水、食物、嘔吐物等。3.保護機轉被破壞:如因吸菸而使呼吸道黏液及纖毛受抑制。4.原存在之危險因子:吞嚥有問題、使用藥物導致咳嗽反射受抑制或軟弱導致咳嗽變差、長期臥床者因呼吸淺短而易使痰液積存、酒精中毒影響肺部纖毛活動、癌症、阻塞性肺疾等,造成分泌物增加或干擾肺部分泌物排除。

吳曉芸提醒,肺炎一般常見的症狀多為發燒、咳嗽、疲倦、食慾不振、呼吸急促或困難,於嚴重感染時會胸痛或可能合併腹痛或頭痛,若延誤治療甚至會合併有膿胸情形。其中又以細菌性肺炎的症狀會較嚴重,需特別注意病患的活動力、膚色、呼吸及疾病等變化。但是,若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就是感染肺炎,應至感染科門診就醫作進一步之確認為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