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女兒/荷爾蒙決定兩性差異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女兒: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雲曉 著,野人文化出版】

從媽媽受孕的那一刻起,決定性別的那條染色體就已經決定了孩子未來的宏偉藍圖。更具體地說,是染色體所含的荷爾蒙不同,造就了女孩與男孩的差異。這也是女孩安靜、合作、喜歡一切美好的事物,男孩坐不住、愛搗亂、喜歡冒險的原因。

女性荷爾蒙決定女孩的天生特質color="0074ad">

與男孩相比,女孩似乎來自另一個星球。男孩天生就是個「小冒險王」,他們崇拜英雄、喜歡競爭。

那麼,女孩的天性是什麼呢?針對這個問題,唐和吉妮˙艾利溫(Don and Jeanne Elium)在《養育女兒》(Raising a Daughter)書中提出了明確的解答:女孩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每當女孩接觸一個新的領域或環境時,她們最關心的是:

「我們之間有關係嗎?」

「我們之間關係的本質是什麼?」

「在這種關係中,我處於何種地位?」

「要維持彼此關係的聯繫,我應該做些什麼?」

對女孩來說,自我意識的提升來自於情感的滿足以及人際關係的品質。

她們腦袋裡總是想著:

「今天很高興,因為媽媽誇我懂事並抱了我。」

「爸爸今天好像對我的表現不滿意。」

「怎樣才能讓老師喜歡我呢?」

「班上的同學喜歡我嗎?」

「怎樣才能交到更多知心朋友呢?」

決定男孩冒險、競爭等天性的是體內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女孩的天性也是由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決定的。

從媽媽受孕那一刻起,女性染色體基因便被女性荷爾蒙啟動,這些荷爾蒙在女孩出生前就決定了她們細心、安靜、敏感、溫柔等天性,同時也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雌激素(oestrogen)控制女孩情緒的穩定、思考的過程、做事的動機、愛好、焦慮以及如何處理外來的壓力和性衝動。當雌激素活動不穩定,就會使情緒產生波動;如果雌激素過低,女孩就會感到孤獨、生氣、易怒、悲傷、失望、缺乏自尊,這也是女孩比較敏感的原因。此外,黃體素(progestogen)使女孩比較喜歡小孩子和小動物,催產素(oxytocin)則使女孩產生更多的「憐憫之情」,也就是「母性的本能」。

女孩體內也有睪固酮,但是只有男孩的二十分之一,因此女孩較不具攻擊性。

雖然女性荷爾蒙使得女孩溫柔、有強烈的同情心、會體諒和關心他人,使她們不像男孩那樣富有攻擊性、冒險性和控制欲,而是更具預測力、穩定性、謹慎細心、從容,但也造就天生就變化無常的情緒。

荷爾蒙 雌激素 染色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