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虎媽的戰歌 有休止符嗎?

元氣周報

虎媽(中)對女兒蘇菲亞(左)與露露的中國式教養,引起話題。 圖∕蔡美兒提供
虎媽(中)對女兒蘇菲亞(左)與露露的中國式教養,引起話題。 圖∕蔡美兒提供

【元氣周報/摘自《虎媽的戰歌》,天下出版】

露露受誡禮之後兩天,我們前往俄羅斯。那是我夢寐已久的假期。我小時候就聽爸媽說過聖彼得堡有多好。

我盡量讓自己隨和、不表示意見,這是女兒最喜歡我的時候。可是那天注定運氣不佳。

我們在一家咖啡館坐下,對面就是克里姆林宮。我們決定點俄羅斯煎餅和魚子醬來嚐嚐,我和傑德認為這不失為展開莫斯科第一夜的有趣方式。可是魚子醬(小小一盤三十美元)送來的時候,露露說:「好噁。」一口都不肯吃。

「蘇菲亞,別吃那麼多,留點給別人。」我厲聲說完,然後砲口對準另一個:「露露,你聽起來就像個沒教養的野蠻人。嚐一點看看,你可以在上面塗一點酸奶油。」

「那更可怕」露露作勢抖了一下:「不要叫我野蠻人。」

「你別破壞大家的假期。」

「破壞的人是你。」

我把魚子醬推向露露,命令她吃一顆魚子,一顆就好。

「為什麼?」她挑釁的說:「你幹嘛管那麼多?你別想逼我吃任何東西。」

我感覺到我火氣直往上冒。難道我連一件小事都叫不動露露嗎?「你簡直像不良少女一樣。你現在就給我吃一顆。」

「我不想。」露露說。

「吃一顆魚子,露露。」

「不要。」

「美兒,」傑德打圓場說:「大家都累了,何不……」

我打斷他的話。「露露,你臉上那是什麼表情?你只是在傷害你自己而已。我們人在俄羅斯,你卻不肯吃魚子醬!你就像個沒開化的野蠻人一樣。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什麼了不起的叛逆份子,那麼我告訴你,其實你再普通不過。美國青少年不肯嘗試,這是再典型、再想得到、再普通、再沒水準不過的事了。你實在是個讓人厭煩的人,——讓人厭煩。」

「閉嘴。」露露氣壞了。

「你膽敢叫我閉嘴,我是你媽。」我壓低嗓門說,可是還是有些客人把眼光投過來。

書名: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譯者:錢基蓮/出版:天下文化/定價:320元
書名: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譯者:錢基蓮/出版:天下文化/定價:320元
露露沒有壓低聲音,反而使出全力,用最大的嗓門喊出:「我討厭你!我討厭你。」整間咖啡館的人都盯著我們看。

「你根本就不愛我,」露露罵說:「你以為你愛我,你愛我才怪。你只是分分秒秒的在讓我覺得自己很而已。你毀了我的生活,我受不了在你旁邊。這就是你要的是不是?」

我哽咽欲泣,露露看在眼裡卻不罷休。「你是個可怕的媽媽。你自私,只想到你自己。怎麼,你不敢相信我竟然這麼不知好歹嗎?你為我做了這麼多事?你說你為我做的每一件事其實都是為了你自己。」

我心想,她真像我,那種咄咄逼人的兇狠勁。「你是個可怕的女兒。」我大聲說。

「我知道,我不是你想要的,我不是中國人!我也不想當中國人,為什麼你就聽不懂呢?我討厭小提琴,我討厭我的生活,我討厭你,我討厭這個家!我要砸掉這玻璃杯!」

「砸呀!」我挑戰她。

露露從桌上拿起一個玻璃杯就往地上砸。杯裡的水和玻璃碎片飛出去。我感覺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我們身上!

我這輩子不屑西方父母管不好子女,可是現在我的孩子卻如此不尊重人、沒禮貌、失控。露露盛怒之下渾身顫抖眼掛淚水。「你要是不放過我,我就再砸更多。」她喊道。

咖啡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