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學琴學3年… 自閉兒找到快樂

「樂活小勇士」音樂分享會,馬英九總統(右)與小朋友親切互動。 記者陳柏亨/攝影
「樂活小勇士」音樂分享會,馬英九總統(右)與小朋友親切互動。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我會彈琴了,Give me five!」自閉症兒靖垣從只會「壓」琴鍵,到會「彈」鋼琴,就耗費了三年的時間,昨天卻在舞台上開心彈琴給總統聽。為了讓他學琴,媽媽蔡依維一年付出四十萬,讓靖垣在音樂中發現快樂,找到自己的天堂。

昨天總統府「樂活小勇士」音樂會,五年級的靖垣與其他三位基隆市「星兒鍵盤樂團」團員聯手合奏表演舒伯特進行曲。很難想像,光把手指彎成拱形放在琴鍵上,他就練了兩年。

國小五年級的靖垣是重度自閉症小孩,突如其來的舉動常嚇壞其他同學。媽媽蔡依維回憶,開學第一天,兒子就抓傷兩位特教班女老師的臉;喜歡同學,卻因出手太重,明明是拍肩膀、抱抱,卻用吃奶的力氣嚇壞大家,老師對媽媽說:「這種神經病也可以來上學嗎?」請她讓孩子轉學。

「我要證明我的孩子也可以。」媽媽蔡依維發現靖垣在琴音中可以專心,手眼協調明顯進步。但課堂上不受控的動作,讓才藝班其他家長紛紛退費,只剩靖垣和另一位重度自閉的翰翰,無法再開課。

蔡依維決定自己組團,三年前花四十萬,買琴、租教室、請老師,經濟負擔大,但她說,靖垣在音樂中找到自己,學會專注。同學翰翰更是直到三年級還不會發音說話,媽媽說透過唱DO RE MI,翰翰已能表達有意義的語言。

昨天在總統馬英九面前表演,靖垣在台上不但很HIGH的帶動觀眾拍手,還會提醒彈錯的同伴,聯彈合奏讓他找回自信、學會合作。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