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調作息 聊心事…開學症候群 別來鬧

【聯合報/蔡雅如/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

開學症候群,是指學生在開學前後,心理出現的適應障礙,常常合併焦慮憂鬱情緒。

升學壓力、人際交往不適應等是導致開學症候群的主因,特別是心理素質和適應能力較差的、常受到老師批評、學習成績不好、對新環境不能很快適應以及過於追求完美的學生都是易發的學生族群。

上述學生大部分有不完整的家庭,容易苛責與過度保護小孩的父母或具高焦慮度的人格特質,導致其在開學前後,出現緊張憂鬱的情緒或是腸胃不舒服、頭痛、頭暈等症狀,甚至有沉迷網路、說謊等行為。

■要如何避免孩子出現開學症候群?

1.家長可以與孩子回顧上學期的收穫及曾出現的困難及解決方法;應抱持樂觀的態度跟孩子談談學校和新學期,給孩子信心,說些欣賞和鼓勵的話。

2.從生活作息調整讓孩子收心,最好在開學前幾天訂一個和學校生活接近的時間表,督促孩子按時起床、飲食,讓孩子在開學後有旺盛的精力投入新學期的學習中。

3.開學前可以與孩子回學校逛逛,參觀學習和生活的主要地方,讓孩子熟悉學習環境。

4.平時與孩子建立溝通習慣,可更了解孩子問題所在,家長可多談談生活趣事,再轉向有關學習的話題,如補習班、同學關係等。

5.家長可以與孩子準備文具和其他用品,避免學習時缺乏用品,手忙腳亂,徒增困擾。

如果以上的努力仍然讓家長不放心,可以帶孩子至精神科或心理衛生科就診,醫療人員會協助找出主要的問題,並適時的提供家庭治療、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

【2009/09/18 聯合報】

開學症候群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