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兒過動 要顧心肝脾腎

【聯合報/歐景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醫界目前對過動症(ADHD)的成因尚無定論,醫師主要依據病史、臨床表徵及行為表現來診斷治療,目前已知與大腦,特別是額葉的細微功能欠佳,以致在神經傳導物質的含量上及運作上有所缺陷有關,造成過動兒不專心、坐不住、衝動、情緒與動作的控制失調等問題。

過動症兒腦部有三個區域比同年齡沒有過動症的兒童小,包括前額葉皮質區、尾狀核和蒼白球。前額葉皮質是大腦的「命令中樞」,其他兩部分則是負責將命令轉為行動。

除了大腦結構些許不同,過動兒腦部中的額葉及紋狀體兩區域的活動異常活躍。這兩個區域與控制肢體的隨意動作有關。因此,過動兒比沒有過動症的小孩更難控制他們的衝動。

多數過動兒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失衡,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均較常人為低,多巴胺負責傳遞腦部發出的訊息,與運動功能、注意力和記憶相關。血清素則負責調控心理情緒,可影響情緒的控制、睡眠及攻擊行為。目前西醫治療是以中樞神經興奮劑為主,代表性的藥物是利他能(Retalin)。

雖然中醫古籍並未針對過動症專門記載,依據過動兒多語多動、衝動不安的表現,可歸入「臟躁」、「躁動」;而其神智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則又與「健忘」、「失聰」有關。

至於其病因,則與兒童的生理和病理特點密切相關。小兒心有餘而腎不足,肝有餘而脾不足,陽有餘而陰不足。小兒處於快速生長發育期,生發之氣旺盛,屬純陽之體,陽常有餘,精血津液等屬陰的物質相對不足,造成陰不足而陽有餘,陽失制約,出現興奮不寧、躁動不安等症。

因此,本病病位主要在心、肝、脾、腎四臟。目前在臨床上,依據症候表現可分數型如下:

1.腎虛肝旺

智能發展落後同年兒童,暴躁易怒,煩躁不能自止,手足躁動不已,多伴有牙齒頭髮生長遲緩、遺尿、動作笨拙,舌乾而紅,脈細數。治療以知柏地黃丸合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2.脾虛肝旺

衝動易怒,心神不寧,多動不安,思想不集中,意志不堅,言語冒失,興趣多變,做事有頭無尾,消瘦,胃納差,舌邊尖紅,苔白或黃,脈弦。治療以加味消遙散。

3.心脾氣虛心神失養

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倦怠,記憶力差,汗出,乏力,倦怠,夜臥不寧,食少,面黃,舌質淡苔白,脈弱。治療以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或歸脾湯加甘麥大棗湯。

4.溼熱內蘊痰火擾心

多動難靜,煩躁不寧,衝動任性難以制約,胸中煩熱,大便不調,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治療以黃連溫膽湯化裁。

5.胃熱薰蒸

衝動躁動、怕熱、多汗、體熱、半夜磨牙、愛踢被、睡不安穩、易怒、便秘,舌質紅苔黃,脈數。治療以調胃承氣湯或小承氣湯。

【2009/09/12 聯合報】

過動 躁動 血清素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