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防收假症候群 親子同收心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漫長的暑假即將結束,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任段永章指出,每次寒暑假結束前,總有國中小學生出現莫名頭痛、全身無力的「收假症候群」症狀,家長至少應在開學1周前,協助孩子調整作息,並安排一趟短程踏青活動,紓解孩子在開學前的緊張情緒。

段永章說,隨著假期結束不少學生出現焦躁、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頭痛、腹痛、全身無力、胃口變差、整天打呵欠,甚至賴床逃避上學,都是適應障礙的典型表現。

段永章表示,這些症狀通常在返校上課的第1天最明顯,但一般上課約2天到3天就會恢復正常,若持續1、2周後仍未改善,甚至嚴重到拒學逃課,家長就應帶孩子到身心科門診就醫。

他說,其實家長也會出現「收假症候群」,擔心孩子開學後每天要提早起床送孩子上學、放學後需不需要上安親班等,以家庭主婦最明顯,甚至還曾有老人家因孫子開學,白天在家沒人陪而出現情緒低落狀況。

段永章建議家長在開學1周前,檢查孩子暑假作業進度,並開始要求孩子減少玩電腦、看電視的時間,提早讓孩子就寢,開學前安排戶外踏青來紓解壓力,有助作息回復正常。

【2009/08/19 聯合報】

收假症候群 焦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