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天天上演十八相送 孩子恐有分離焦慮症

「開心上學趣~開學準備、如何面對分離焦慮」講座,吸引滿場家長聽講。圖/竹南區家庭支持中心提供
「開心上學趣~開學準備、如何面對分離焦慮」講座,吸引滿場家長聽講。圖/竹南區家庭支持中心提供

剛滿3歲半的君君(化名)初上幼稚園小班,爸媽每天送她上娃娃車時,君君總會放聲大哭,甚至會在地上打滾,其他孩兒雖然有時會流淚,卻不像君君一樣崩潰,爸媽以為分離的難過情緒大約幾周就結束,沒想到連續一個月都如此,每天幾乎都會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就診後發現這是嚴重的分離焦慮症引起。

台北慈濟醫院兒童早期療育特別門診臨床心理師許芳綺說,分離焦慮症是指嬰幼兒與主要照顧者分離時,或是視線沒有相交時,會出現哭鬧、生氣、焦慮的情緒。

許芳綺說,新生兒在半歲大時,會逐漸建立與照顧者的依附關係,嬰兒會主動親近特定對象,通常是主要照顧者,如父母等,當特定對象離開視線時,嬰兒會表現出分離焦慮的情緒、再見特定對象時,嬰兒會顯得雀躍。

許芳綺說,分離焦慮是依附行為中的一種,若孩子因基因遺傳、天生特質、分離創傷經驗或不當情緒連結等因素,發展出「不安全型的依附關係」,也可能出現嚴重分離焦慮症。

因此,如何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相當重要。許芳綺說,小孩從出生起第一天,就具有接受、反應訊息的能力,他們會發展出與照顧者步調一致的行動,照顧者也能從嬰兒行為中了解孩子要表達的意思。

許芳綺強調,每個孩子都有分離焦慮,但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依照經驗,分離焦慮會在6個月大出現,14個月到24個月達到顛峰,之後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但有些孩子會到上學時才出現嚴重的分離焦慮。

若孩子出現超過四個星期依舊無法適應環境、表現很緊張、總是擔心家人發生意外、不敢離開父母親、不斷做惡夢等情況,家長需要多加留意,有需要可前往早期療育特別門診評估,6歲前,能透過行為治療、遊戲治療、親職諮詢等早療課程重新建立良好的情緒連結。

焦慮症 早療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