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4個孩子就有1個小胖子 爸媽脫不了責任

專家建議家長增加運動時間,讓孩子跟著一起動起來,親子就能共同維持健康體位。 圖/擷自ingimage
專家建議家長增加運動時間,讓孩子跟著一起動起來,親子就能共同維持健康體位。 圖/擷自ingimage

家裡有小胖子,胖爸媽脫不了責任。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日前於年會中發表國中生體重研究,研究顯示,當爸媽胖、孩子也易跟著胖,變成一家「快樂的胖子」,但小胖子不控制體重,有75%機會變成胖大人。專家建議家長增加運動時間,讓孩子一起動起來,親子共同維持健康體位。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台灣每4名孩子,就有1名是小胖子,排名亞洲孩子第二胖,原因包括坐太久、睡不夠、吃不巧,尤其是身體活動,隨課業加重及3C產品使用時間增加,規律運動減少,導致久坐時間太長。

研究主持人、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表示,她2010年執行8640位國中生的肥胖相關性研究,將學生的體重與胖父母、運動、看電視、睡眠及吃宵夜等關係比較。

研究顯示,父母胖孩子跟著胖的危險比,是一般孩子的1.7到4.3倍。若每周運動時間不足2小時,或周間看電視時間大於2小時,或每天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45分鐘,肥胖危險比也會提高1.4到3.3倍不等。

此外,肥胖青少年父母的運動比率小於10%,但當父母運動頻率愈高,孩子相應的運動時間也會增加。

蕭敦仁說,他曾收治一名6歲小胖弟,身高130公分、體重40公斤,BMI值約23.6,有中度脂肪肝,若沒將BMI控制於合理範圍為14到18,長期恐影響肝功能

不過,蕭敦仁也發現,小胖弟的家長身形也胖。他於是請爸爸帶著小胖弟一起參加體重控制。170公分的爸爸三個月從80公斤瘦到73.3公斤,小胖弟也跟著瘦了4公斤,「可見孩子要維持健康體位,家長角色占重要性。」

劉影梅說,肥胖者比正常人一天攝取的熱量只多300大卡,但要胖子少吃多動太難,建議用「先加法、後減法」方式控制。例如早餐鮮奶加高纖燕麥片,多吃五蔬果,再慢慢每天少喝一罐250毫升的含糖飲料或少吃一大湯匙白飯等。

學童體重管理口訣「85210」,分別是指一天睡滿8小時、天天5蔬果、下課後3C產品使用少於2小時、天天運動1小時、只喝0卡飲料。劉影梅笑說,這些觀念大家都知道,但當強調可讓孩子快樂、長高、變聰明,大家就會更樂意嘗試。

此外,肥胖學界有一段笑話,內科醫師怪小兒科沒顧好小朋友,導致成年胖使內科照顧辛苦;小兒科抱怨婦產科使孕婦胖太多,生下胖小孩長大當然胖;婦產科再抱怨內科,沒把婦女體重控制好,導致懷孕前就肥胖。

蕭敦仁說,體重管理具生命周期性,環環相扣,若沒在不同階段控制好,體重就可能失控,所以目前肥胖學界的共識是「體重管理從0歲開始」,建議孕婦孕期開始就別太胖,除了可降低妊娠危險,也可助未來小孩不隨著父母發胖。

●學童體重管理口訣85210

8:一天睡滿8小時

5:天天5蔬果

2:下課後在電視、電腦、電玩前少於2小時

1:天天運動1小時

0:飲料只喝0卡飲料

●家裡是否有小胖子?BMI合理範圍報你知

5~6歲:14~18

7~8歲:14.5~19

9~10歲:15~20

11~12歲:16~21

13~14歲:17~22

15~16歲:18~23

17~18歲:18.5~24

註: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

資料來源/劉影梅院長

肥胖 BMI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