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壓力大好煩悶 寫「心情日記」能排解

專家強調「自我覺察」才能適時調整步調,方式之一是書寫「心情日記」認識自己,也幫助自己提升面對壓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專家強調「自我覺察」才能適時調整步調,方式之一是書寫「心情日記」認識自己,也幫助自己提升面對壓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記者羅真/攝影

如何面對壓力與排解情緒是現代人都需學習的課題。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書寫「心情日記」,幫助自己提升面對壓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強調「自我察覺」的重要,因為壓力會反映在情緒與身體上,平時可自問最近遇到什麼事、引起愉快或不愉快的症狀、症狀持續多久,當列出來可能會訝異自己承受了這麼多事。「一旦有了自我覺察,就能適當調整解決,化壓力為助力。」

楊聰財指出,青少年正值大腦前額葉的修剪期,理性功能較弱,主管情緒的邊緣系統較強勢,容易憤怒、焦慮憂鬱。當碰上一觸即發的衝突時,建議先離開現場冷靜情緒,隨後找信任的親友表達感受,尋找解方。長期可藉由書寫「心情日記」,幫助自己找到面對壓力與挫折的方式。

楊聰財說,「心情日記」是自我誠實記錄,更重要的是要整理出自己的情緒來源,例如「對方不聽我的話」、「對方瞧不起我」,接著條列解決方式,如轉念或是理直氣和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等,就能從中選擇較好的解決辦法。

焦慮 憂鬱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