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過度溺愛 媽寶四大特徵

健康醫療網

溺愛孩子是毒藥 養出媽寶恐危害社會
溺愛孩子是毒藥 養出媽寶恐危害社會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現代人生得少,部分父母因工作關係,會將孩子交託給爺爺奶奶照顧,經濟寬裕的狀態下,多會滿足孩子的慾望,但是因為隔代教養或父母過度寵溺的情況,很容易將孩子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媽寶」,讓溺愛成為毒藥;所以若不想養出媽寶,父母應該學會給孩子適度的挫折,以免孩子無法忍受挫折,抗壓性偏低,將來甚至會出現危害社會的行徑。

媽寶四大特徵

大部分的媽寶是由過度溺愛造成,隔代教養疼孫的比例高,甚至比父母還容易養出媽寶!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被寵壞的孩子不外乎四大特徵:(1)什麼都跟媽媽說、(2)依賴性強、(3)在經濟上沒有概念、(4)心態自私不會替人著想。這樣的孩子通常都被當成世界中心在教養,長大後若一遇到困難及挫折,便會不堪一擊,甚至出現鬧事、將工作當兒戲的情形。

父母的投射易養出媽寶

黃偉俐醫師指出,很多父母對孩子有一種心理投射,會將自己小時候缺乏的物質,以及希望的生活模式,投射到孩子身上,因此就將孩子當成小公主及小王子般寵愛,什麼都要用好、穿好,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容易養成自戀人格,追求物質以及愛炫耀,當父母無法提供保護時,他們將不堪一擊。

教孩子面對困難 心靈富足比物質滿足重要

讓孩子學會自理生活才是正確的養育觀念,黃偉俐醫師建議,學習成為一個好爸媽而非完美爸媽,是所有父母都該學會的課題。不需要滿足孩子每一個需求,偶爾適當的給予挫折,或延遲給予滿足,是被允許的,但前提是該挫折是可被承受、不具創傷,同時教導孩子學會面對困難,並解決問題,與其給予物質上的滿足,不如教育孩子尋找心靈上的富足。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人格 自戀 抗壓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