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今年首例 一歲童腸病毒3天不治

我國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病例,隔三年首見腸病毒71型死亡病例,該個案為南部一歲男童,在感染腸病毒71型,短短三天內引發心肺衰竭不治。疾管署提醒,雖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過高峰,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約1萬6400人次,仍處流行期,預計11月中旬才能脫離流行期。

高雄市衛生局疫調顯示,男童未就學,主要照顧者為母親,9月21、22日曾跟家人到中部旅遊,3歲哥哥在9月5日被診斷為疱疹性咽峽炎,目前已痊癒,不排除罹患腸病毒輕症並傳染給弟弟。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男童症狀非典型,且病程快速,死亡後採檢體驗出腸病毒71型,疾管署依發病時程及症狀,研判為重症死亡個案。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沒有特殊病史,9月26日發病反覆發燒及嘔吐至診所就醫,其後出現嗜睡情形,28日因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凌晨送急診,發現有肺水腫、呼吸衰竭心肌炎及休克,緊急住院,仍因病情急遽惡化不幸於當日死亡,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心肺衰竭。

林詠青表示,男童哥哥9月5日出現腸病毒症狀,就讀學校也因腸病毒而停課班級,但由於事隔三周男童才發病,無法證實兩者有直接關係,不排除男童是在這段期間於公共場所遭感染。

事隔三年,我國再度出現腸病毒71型死亡個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最近一次的71型死亡個案是在2016年,個案是一名北部兩歲女童,發病兩周死亡。

由於腸病毒傳染力強,重症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衛生局呼籲家長應要求孩子做好洗手健康管理;如有孩子罹患腸病毒,家中第二小孩應做好保護隔離;大人自外面返家,也務必洗手、洗臉、更衣,守護家中寶貝;一旦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肢體麻痺、呼吸喘等症狀,更應盡速就醫。

腸病毒 呼吸衰竭 心肺衰竭 心肌炎 肢體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