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疫情處高峰 台南出現首例併發重症

衛生局呼籲孩童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手部衛生更為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預防方法。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呼籲孩童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手部衛生更為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預防方法。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今公布,上周一名住在北區的7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持續高燒並出現抽蓄、雙眼上吊等徵狀,為台南市今年首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目前該男童已康復出院,呼籲孩童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手部衛生更為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預防方法。

南市衛生局指出,目前全國累計16例重症確診個案,腸病毒71型達10例,腸病毒D68型者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台南北區7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發病後持續高燒,第3天出現手抖與下肢無力等症狀,診所就醫返家後突然抽搐、雙眼上吊、四肢僵直、唇色發紺,收住於醫學中心,經治療肌力逐漸回復,目前男童已康復出院。

衛生局表示,個案通報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時,衛生局及當地衛生所人員除衛教家長外,也針對個案就讀學校的接觸者列管,聯繫教育局加強防疫機制,督促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學童手部衛生及學童健康狀況追蹤。

衛生局指出,入夏氣溫上升,腸病毒疫情仍在高峰,台南市今年度第26周門診、急診的就診人數為1242人次,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其中,腸病毒D68型、71型等感染幼兒童可能造成腦炎或肢體無力麻痺。

衛生局表示,手部衛生為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預防方法,洗手時應優先使用肥皂,「吃飯前、抱小孩前、回家後、如廁後以及遊戲後」應執行手部衛生,確實做到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居家一般環境清潔消毒可用「500ppm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泡製方法為5湯匙100cc市售5%漂白水,加入8瓶1250cc共10公升清水後,混和均勻。若孩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盡速送醫治療。

腸病毒 肌力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