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國內研究 有了小孩婚姻滿意度降更快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一項研究指出,九成新婚夫妻對婚後第一年很滿意,但之後滿意度開始直線下滑,有了小孩後下降速度更快。

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主任蕭英玲調查一百廿八對在台北市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研究發現,婚後第一年的滿意度最高,之後隨著時間呈直線下降,與配偶家人的關係是影響婚姻滿意度關鍵。進一步分析,先生婚姻滿意度會受到岳家及婆媳關係的雙重影響,但妻子僅與婆家有關,這項研究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中華心理學刊。

蕭英玲說,女生第一年滿意度雖高於男生,但下降速度也較快,因為女性花太多時間想像王子與公主生活,實際卻與期待有落差;牽手或擁抱等親密互動頻率越高的夫妻,對婚姻滿意度越高。想保持婚姻甜蜜,夫妻每天最好有廿分鐘時間共處。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他曾收治一名個案,數十年都用上班來逃避太太與母親的婆媳磨擦,他退休後,沒辦法不面對,卻又無法解決,竟罹患重度憂鬱症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認為小孩是夫妻感情的潤滑劑,但研究顯示,有小孩的下降速度更快,對婚姻滿意度較低。

楊聰財說,夫妻爭吵時,母親容易為孩子隱忍下來,但小孩會增加生活開銷,同時也可能增加夫妻爭執機會。要化解婆媳或岳家壓力,楊聰財建議「新三代同堂」,就是不住一起,卻住在附近,雙方保持適當距離。

心理師邱永林說,婚姻滿意度降低主要是夫妻必須面對現實,這種落差在閃婚中最常見,了解不夠就結婚,後來發現雙方差異而火速離異,他建議,男女婚前應做諮商,讓客觀第三者告知彼此差異。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