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女人不該是色情狂?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Nymphomaniac,色情狂,意指女人擁有超乎常人的性渴求與難以控制的性欲望。

女性欲望 被扣上道德枷鎖

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日前新作「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maniac)講述著女主角喬光怪陸離、性事複雜的人生。從火車上釣男人的性愛比賽、多伴侶到性虐待,自始至終喬無視社會道德的束縛、勇於自我探索欲望的極限,無疑給了觀眾極大的衝擊。

而這份衝擊,源於故事講述的是名女性。

「性容易帶來震撼,尤其主角是女性的時候。」樹德科技大學性學研究所所長林燕卿說。在當今世俗養育的文化脈絡下,女性的欲望一旦被揭露,總會嚇壞旁人,甚至引發譴責。

但是性的欲望是人類身上再自然不過的事,那是一個出於對自己身體的好奇,進而探尋身體歡愉界線的過程。

傳統觀念 她只要一個男人

曾有本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書,講述一名伊斯蘭教的女性原本被安排跟一個年老的男人當夫妻,在這段婚姻裡,她就像生孩子的工具,完全體會不到性事的樂趣,直到後來她遇上性愛調情高手,才真正開發了她身為女人本有的欲望。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要滿足女性的欲望只需要一個男人。」林燕卿說,若女性自我開發、追求生理上性的滿足,在當代社會多半無法被理解,而被貼上不道德、不正常、亂的標籤。「要是今天這一切發生在男性身上,這個社會不會這麼震驚。」

性的協奏 因對象火花不同

但事實上,女性的性經驗確實會因跟不同男人、產生不同情調。電影裡,喬講述著三位能在不同層次上滿足她的性伴侶,就像巴哈的賦格要不同的聲部結合,才能譜出最和諧的樂章。這對觀影者而言,或許是充滿爆炸性的敘事,實際上卻很真實。

林燕卿說,曾有一名AV女優自豪地說,她一生閱男人無數,從中看盡百態,那是她最獨特的人生經驗,自己也能在一天當中性愛十來回,並且樂在其中。

「世界上有愛與性的結合,也有很單純的性。」就生物學的觀點來看,男性的雄性激素比女性更容易一觸即發,有些人的能量、需求確實比一般人更多,此時單一伴侶的確有可能無法應付所有需求。而這樣的事,自然也可能發生在女性身上。

欲望天生 不該以成癮定義

林燕卿也認為,每個人生來不同,這種程度不一的欲望,不應輕易以「成癮」去定義。就像世界上存有各種不同的性傾向、各種不同享受性愛的方式,不能因為他們是少數,就歸類為不正常。

而電影裡,喬被公司主管要求去參加性成癮的集體治療,似乎也反映著社會上的多數,對於這群迷戀性事者的極度恐慌。

「在性學的領域中,沒有所謂的性成癮。」在兩情相悅、不強迫的前提下,這些欲望的流動、對性事的追求,性學家持的是較開放的態度。除非到了無法正常生活,或是以強迫的方式逼人就範、無法自我控制時,才有矯治的必要。

性欲流動間 安全第一要務

當然,在追求身體滿足極限的過程中,注意自己的安全、避免性傳染病和不必要的懷孕仍是重要的。但如果男性可以有頻繁流動的欲望,何以女性不能?

林燕卿說,在自然的前提下,一個女性探索自己身體欲望的界線,並從中享受歡愉,如果兩情相悅,干卿底事?

當然,這探尋的過程中若牽扯上感情,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性愛 性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