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自慰 會不會影響健康?

貓頭鷹

【內容摘自《臉紅心跳的好色醫學》,作者劉育志、白映俞,貓頭鷹出版】

看到這裡,我們曉得自慰幾乎可說是動物的天性,不過,關於自慰最常出現的疑問就是:「自慰有礙健康嗎?」

會有這樣的困惑,主要是因為我們對於自慰的觀念大都來自道聽塗說。從十八世紀以來,自慰變成不能說的祕密。父母不提,老師也不教,大家都只能偷偷摸摸地做,偷偷摸摸地學,缺乏正確的教育與認識。「自慰」又被稱為「手淫」或「自瀆」,充滿了「過度沉迷又不自我尊重」的負面評價,也常常被和「骯髒」聯想在一起。像我們開頭所提到台灣高中生的調查報告顯示,高達九成五的男生曾經自慰,不過其中有近六成的同學在自慰之後的感受,並非歡愉的自我滿足,卻是赤裸裸的不安及無助感。那篇《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統計論文裡,即使研究對象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仍然有一四%的長者拒絕回答自慰這個話題。想來大家對於自慰充滿了誤會與誤解。

我們這邊就將自慰對於健康的影響,分為兩個層面探討。

就心理層面而言,學者主張自慰可以讓人更了解自己,能夠達到高潮這點也會提高自尊心,高潮後的休息和熟睡更能減輕憂鬱的病症。而且,若能用自慰來紓解性欲,便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召妓,更無需背負染上性病的心理負擔。另外,在一段親密關係裡,如果男女任一方的性欲明顯高過於另一方,那有什麼好方法可以不強迫對方發生性行為,又能避免自己出軌呢?就自慰吧!

接下來看看自慰對生理的影響。在東方古代醫家認為「一滴精十滴血」,排多了會腎虧,而西方社會也流傳著「流失一盎司精液等於失去四十盎司血液」,皆強調精液的寶貴,似乎不該輕易糟蹋在衛生紙上。不過呢,現代醫學認為,射精是有好處的,因為性高潮可以紓解壓力,進而改善血壓或心血管疾病。

二○○三年一份研究顯示#32,如果男性在二十幾歲的階段每星期有超過五次的射精,那往後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比較低。除此之外,靠自慰紓解性欲,就不需要擔憂自己在床上的「表現」,也少掉了一層不必要的焦慮。所以,只要不過於頻繁,或使用太微小、或太巨大的插入物的話,自慰還真是有益身心呀。

相信嗎?不少歐洲國家,包括荷蘭、英國等政府,為了要減少青少年懷孕和性病氾濫,將自慰視為「健康好習慣」,建議青少年每天自慰呢。

性病 精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