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節慾保精 避房勞傷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雖然兩性之間的性生活屬於正常的生理需求,不過,傳統中醫認為,善養生者,必保其精,所以民眾應該節制性行為,因為性行為過度頻繁的話,將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甚至於因為縱慾過度而導致精液枯竭、真氣耗散、未老卻先衰。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雖然性行為是人類的生理活動,但如果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民眾最好做到「節慾保精」,如此才有助於健康、抗衰老、避免引起房勞傷身。所謂房勞傷身是指因為長期縱慾而造成的各種身體傷害。

張醫師指出,古籍《千金要方》有云:「慾不節則精耗,精耗則氣衰,氣衰則病至,病至則身危。」意思是說節慾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若民眾長期縱慾的話,久而久之就可能讓身體容易生病,因此,唯有適當節慾才不會過度精耗,也唯有養精方可強身益壽,所以民眾要強身、要延年益壽,就必須具備節慾保精的觀念。

此外,中醫認為,善養生者必先保其精,精盈則氣自盛,氣盛則神自全,神全則身自健,身健則病自少。簡單來說,只要神氣堅強,自然就老當益壯,其關鍵就在於保精身上。不過,食色性也,過分禁慾或獨居同樣對身心健康有不利的影響,因此,建議性生活既不可完全沒有,也不可太過於頻繁。

節慾保精的方法

節慾指的是男女之間的性需求要有所節制,雖然性慾不可絕也無法禁止,而且性行為是正常的生理活動,但民眾還是要做到「適度」,不要太過也不要不及,也就是在絕對禁慾到縱欲過度之間適度取捨、取得平衡,如此才是節慾的真正含義。節慾可以防止洩精過度、保持精盈充盛,長期下來將有利於身心健康。中醫認為,簡單來說,只要避免精氣傷耗就可以保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性行為 養生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