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什麼樣的狀態 才算是正常的「性」福?

【文/摘自《聰明性愛:性愛在乎心,而不在乎行》/馬特.克雷恩著/晨星出版】

每週都有雙方關係出現矛盾的夫妻或伴侶來到我的診所,詢問我怎麼樣才算是正常的性?在結婚的第一年,每個月只做愛一次,算不算正常?因摑打臀部(或是被摑)而感到十分興奮,算不算正常?到底在男人射精之前,兩人交媾的時間要維持多久才是正常?自慰時想要口交,是正常的嗎?因為聽了色情的話語而性欲消退,正常嗎?

有時,人們擔心自己的表現;有時,他們則是挑剔對方的表現,他們想要對對方發射出「你不正常,我才是正常」的重型火砲。

每年接近情人節的時候,我就會被主流媒體詢問類似上述的各種問題。儘管,我知道當今的統計數據──人們平均每月做愛的次數、陰莖的長度、維持的時間長度──但是,無論我是面對病人,還是記者,我通常都不會提及這些數字。我總是說,無論是否是刻意,人們經常受到這些數字的困擾,他們還是別知道為妙。

沒有人坦然接受我的回答。

我說:「忘掉人們每月做愛的次數、自慰的頻率,或是平均得花多久時間才能達到高潮吧。」這些平均數字並沒有透露出任何有用的資訊。反倒是你在做愛時不會笑、恥於使用潤滑劑,或是你無法開口告訴你的伴侶:「不,不是那兒,而是這裡。」誠實面對這些資訊,才會對你更有益處。

以上訊息描述了你的親身體驗,而這才是性愛的重點。性愛的重點是過程,而不是數字。在性愛中,真正緊要的不是你可以量測的那些事物,而是個人的感受。這才是難以探索、理解、測度,或是修正的重點。就像世上的所有問題一樣,如果你根本弄錯了問題的方向,那麼即使你企圖解決問題,最後也一定是無功而返。

這解釋了為什麼當涉及性愛問題時,一般市面上的自助書籍或專家通常都幫不上忙,因為他們都不質疑人們對於「正常」性愛的基本觀點。更關鍵的一點,這些自助工具應該幫助人們去反思:過於在意自己在床上是否表現得「正常」,因此在性愛上患得患失,這本身就是要解決的問題。否則,這些自助的方法一點也幫不上人們。

每位自助書籍的作者和專家們,都應該告訴人們,他們對於正常性愛的冀望,妨礙了他們在床上表現出真實的自我,而這將導致性焦慮與性不滿。性愛智慧則是基於自我了解、自我接納,以及深度的溝通,它才是解決性愛問題的好方法。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怎樣才是正常的性愛模式,請記住以下這些特點:

●當你疲憊時做愛,這是正常的。
●擔心自己在床上是否表現得正常,是很普遍的事情。
●不去討論自己擔憂的那些事情,也是正常的。
●在做愛時,感到情感疏離,是常見現象。

我們肯定能追求比這更高品質的性愛吧!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hisebooks

性愛 做愛 焦慮 陰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