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朋友襯衫 讓女人性感無敵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台劇「愛上巧克力」因劇情與某韓劇雷同,被質疑抄襲與「女扮男裝」老梗。其實,從東方「梁祝」、西方希臘神話以降,女扮男裝是文學、電影與戲劇歷久不衰的老梗之一。現實生活中,女扮男裝也許太過極端,但適度添加些男裝元素,有時比純女裝更有性吸引力。

中性元素 現代女裝添魅力

蕾絲、粉紅色、細肩帶、馬甲、蝴蝶結、高跟鞋、迷你裙、窄裙、鏤空織法、透膚絲襪等等,傳統上被視為女裝元素。現代女性也許很難想像,兩百年之前,女性若想穿上述以外的衣服,很抱歉,還買不到。

兩百年內,女裝大解放,現代性感的定義,也不再是全身上下用純女裝元素堆砌出的打扮。洋裝不一定要配上高跟鞋,配上短靴或帆布鞋更有型;比起迷你裙,牛仔褲更受歡迎;由軍裝衍生出來的風衣,在幾個名牌玩設計的推波助瀾下,更在現代獲得女性前所未有的歡迎。

另一個例子是寬大的男朋友襯衫。近年在許多男人心中「女性最性感穿著」的問卷調查中,比起「富有女人味」的衣物,寬大白襯衫常以黑馬之姿奪下第一名。許多男人坦言,喜歡女性到家中過夜時,穿著自己寬大襯衫的樣子,有人甚至直言「就算是別人的女朋友穿著男朋友的白襯衫,還是很性感。」

性感加倍 男性荷爾蒙作祟

為什麼女生穿戴男性衣物時,反而會更有吸引力?作家齋藤薰在著作「女人要有型」中指出,「在費洛蒙學中,有一種說法是,女人的費洛蒙其實是源自於女性體內的某種男性荷爾蒙」、「一直以來都有人認為,當女人做男性化打扮時,女性特質反而更為凸顯,甚至比女性化的打扮更加性感。」

她還指出,「香水也是同樣的道理,比起甜膩的配方,嬰兒爽身粉般的香味,或加入一些男性酷勁特質的配方,反而更受男人歡迎。若說這就是女性身上所散發的男性荷爾蒙作祟,一切就會讓人恍然大悟」。

女扮男裝 傳統價值的解放

另一方面,也可以追溯到女扮男裝。什麼時候女生需要女扮男裝?當她需要或想要變成男生時。梁祝傳說中,祝英台無法以女性身分求學,只好變裝成男生;木蘭辭中,花木蘭無法以女兒的身分代父出征,於是假扮成兒子;莎劇「第十二夜」中,女主角薇奧拉遇到船難,決定化妝為男僕西薩里奧,到公爵家當僕人。

文學家認為,藉由女扮男裝,原本困守於家庭與傳統價值觀下的女子,獲得解放以及發展自我的空間。女扮男裝讓女性有機會體驗到人格中陽性的一面,展現了雙性人格的特色。

雙性人格 社會適應力良好

雙性人格源自於柏拉圖神話。柏拉圖於「饗宴」中指出,人類原為雙性同體,被稱為androgyny,擁有四手四腳,精力旺盛但野心狂妄,最後被宙斯劈成兩半,成為兩個獨立個體男性與女性。從此分開的男人與女人,因為想回復結合成昔日的angrogyny,從此在茫茫人海中不斷地尋找彼此。

雙性人格也引起心理學家的興趣。部分心理學家認為,當一個人兼有男性化與女性化的氣質時,往往具有更好的社會適應能力。舉例來說,男性擁有傳統女性特徵的溫柔與體貼,女性則有傳統男性特徵的獨立與競爭心等等。榮格甚至還發表過一個觀點「兼有男女雙性性格的人更完美」,可能也因此更有吸引力。

綜合以上探討,不難發現,性感不只是從女性特徵散發出來,也來自於男性特徵或是雙性氣質的平衡。因此,女性朋友下次想要打扮性感時,別全身穿得嬌滴滴,加入一些男裝的元素,可能更有效。

荷爾蒙 費洛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