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冬不藏精、春必病溫 冬日行房易傷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天氣漸冷,很多男性病患反映,自己貪睡怕動,「性趣」隨之大減,是不是身體健康出了問題?中醫師吳嘉興表示,冬季人體活力會隨著氣溫下降而逐漸進入相對低迷,確實會對興奮程度產生影響,房事應有所收斂。

中醫師吳嘉興表示,有陳姓病患說:「寒冷的冬天,夫妻生活也進入了冬眠,每天都覺得自己睡眠不足,晚上一碰到枕頭就睡著,稍有動作就會覺得冷;結婚三年,年年如此。」

工作壓力過大影響性欲,壓力和疲勞是性慾的最大殺手,冬季正值歲末年初,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明年的工作計畫,這些都可能讓身在職場的男士費盡心機,身心疲憊會讓他們感受到強大的心理壓力,由此引起的焦慮和緊張情緒會不由自主帶到夜晚,會影響性慾。

溫度過低,影響人的行為,冬季氣溫較低時,需要消耗人更多的能量,從機體本能保護的角度來看,活動會相對減少並需要攝取更多的熱量,所以這個季節人變得懶洋洋不願意多活動。再者,冬季天氣寒冷,是男性附屬腺體尤其是前列腺的發病期,此時會根據病情輕重,出現困乏、全身無力等症狀,也會讓人疲懶怕動。

冬季房事宜收斂,中醫認為精充、氣足、神旺是健康的保證,其中尤以精血充沛為根基。冬季是藏精的好時機,與冬令養藏之性相吻合,因為冬季陽氣漸衰,性欲相對減少,有利於藏精而不泄精。

冬季房事過多有可能傷腎,「腎傷則髓空內枯,腰痛不能俯仰」,可致諸病叢生,「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也指出冬天不節制性欲,可能會因「腎虧」而降低對疾病的抵抗力。

養性也並非禁欲,中醫師吳嘉興表示,不少男性誤認為冬季「藏而不泄」就是應該少射精,性生活中常常故意中途「休戰」;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半途而廢會使精液逆流,形成的高壓也會使細菌出現逆流感染,增加發生前列腺炎機率。

整個冬季打破性生活規律,會對夫妻雙方造成身心不適。但是,也不應該頻繁做愛,冬天人體需要更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性生活過於頻繁會導致能量的大量消耗,人會容易得病。

掌握性生活頻率因人而宜,只要雙方身心愉快,精力充沛,對性生活頻率感到滿足即是合適的。中醫治病需四診合參,綜合脈證處方用藥,腎虛的情況以腎精不足為主,可能是陰陽兩虛,需綜合調理,中醫療效一般是受肯定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