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為何不性福?情侶就醫找答案

32歲林先生個性溫和,遇挫折易緊張、焦慮不安,他與女友交往3年多,平時相處融洽,但由於性生活不協調,無法滿足女友,近期爭執到瀕臨分手,出現憂鬱傾向,至精神科就醫。

醫師詳細問診、了解個案狀況後,建議與女友一同就診。後來女友在門診主訴因性生活無法滿足,難以成家生子,不如分手。經數次門診了解兩人個性,建議調整習慣,雙方和好並願意繼續走下去。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表示,性行為滿意度涉及人事時地物、教育背景、經驗,及當下兩性互動關係的發展是否和諧契合,和身心靈是否適切健康,是生命、生活、生存狀態功能完整的總體表現。

陳家駒說,性行為障礙包括性(反應)行為障礙、性認同障礙、性偏好障礙、兩性關係適應障礙,性扭曲偏差異常傾向行為。

性行為障礙發生原因包括性教育不足、缺乏正確訊息或錯誤觀念及生活經歷;兩性或人際互動困難、與伴侶溝通協調能力不足,互動困難。

此外,個性偏差,自我偏執、性觀念及性禁忌扭曲及性教育偏差;潛意識不正常性幻想經驗;情緒化反應,長期內心不滿積怨壓抑等因素,都會導致疾病。

治療方面,陳家駒建議,包括透過長期性教育及門診治療,如個人身心功能矯治、溝通互動技能學習、危機處理方式,藥物治療,生理性行為反映治療,才能改善伴侶關係,促進性生活。

陳家駒強調,兩性協調要靠雙方共同努力,華人傳統上對性教育經常含糊帶過,宜適度公開、多元化落實於日常生活基本教育中,才能對兩性相處有正確的認知。

當發現相處有困難或是性生活不協調時,可適時尋求治療,使生理及心理達到平衡,提升個人生活品質,人際關係和諧美滿。

性教育 性幻想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