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治療篇/搞定下半身 爺爺站起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搞定下半身,就有機會幸福,此話一點兒也不假,年輕時如此,年長時更是。年齡愈長,下半身問題愈複雜,尤其是男性,攝護腺隨年齡增加而增生肥大,但年紀愈大,性功能卻不如年輕時,還有人膀胱過動症上身,解尿成為人生難題。

攝護腺肥大 再加上不舉…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男性泌尿道的問題經常合併出現,性功能障礙與年齡關係密切,50歲以上男性約半數有程度不一的不舉困擾;而年過30,男性攝護腺更開始增生,65歲以上男性七成為攝護腺肥大症狀所擾,其中六成合併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的主要症狀包括小便時尿柱變細、小便無力、解不乾淨感覺或滴滴答答,甚至是頻尿、夜尿、尿失禁等,當長輩出現上述症狀是,許多人都會認為:「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吧!」

膀胱過動症 如果也來亂…

但陳煜提醒,頻尿、尿急與夜尿,也是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有些銀髮族治療了攝護腺,但夜裡必須多次跑廁所的問題卻沒有改善,此時可能是合併膀胱過症,這些下半身的問題必須同時處理,加上治療性功能障礙,才能真正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的第一線治療,皆以口服藥物為主。陳煜說明,最常用的藥物是抗膽鹼藥物,主要作用於膀胱肌肉,能有效抑制迫尿肌過度收縮、增加膀胱容量、延長儲尿時間,進而改善日夜頻尿,減少尿急與急迫性尿失禁,副作用是口乾及便秘,通常建議用藥患者多吃蔬果。

服藥可改善 別怕這怕那

陳煜表示,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首選藥物是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主要是於它可抑制攝護腺與膀胱頸平滑肌收縮,減低膀胱出口動態性阻塞,改善尿流速度,服藥48小時後,即可改善症狀。目前臨床已有只作用於攝護腺與膀胱下尿路系統的藥物,可用於同時合併有高血壓的患者來說,而且一天只需服用一次,患者在用藥上也較方便。

過去對於將治療膀胱過動症與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併用,有一些顧慮,主要是擔心膀胱過動症影響膀胱力量,讓患者解尿困難,但目前藥物已無這方面困擾。但對於程度嚴重的攝護腺肥大患者,建議透過手術解決問題;嚴重的膀胱過動症,可考慮注射肉毒桿菌、手術等方法。

【2010/04/11 元氣周報】

高血壓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