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心性篇/心房顫動患者 服藥再「探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一女子近5年來常感胸悶、頭暈、呼吸喘、手腳冰冷,起初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吃吃止痛藥,後來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心跳每分鐘180-190 次,原來是「心房顫動」作祟。高雄榮總心臟科醫師邱春旺說,正常心跳每分鐘60-100次,心跳突發性過快超過100次、心跳不規則或心跳低於50次,都叫心律不整,又以「心房顫動」最常見。

年紀愈大 罹病率愈高

邱春旺說,心房顫動罹病率約占全人口的1%,每年有近25萬人受害;年紀愈大,罹病率愈高,80歲以上達9%。年輕人的病因大多不明,老年人則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心臟瓣膜性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甲狀腺亢進及肺動脈栓塞症等疾病有關,有些病患有家族遺傳傾向。

邱春旺說,患者剛開始感到心跳紊亂、極度疲倦、呼吸困難、頭昏眼花、胸部悶痛,常被誤診為焦慮症或神經衰弱。也有人無症狀,但透過詳細問診、24小時心電圖檢查,或發作時立即作心電圖檢查,都可獲確診。

邱春旺指出,心房顫動最怕造成血栓,併發腦中風等全身性栓塞疾病。另長期心跳太快也可能導致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甚至猝死症。

抗顫動新藥 副作用較少

目前心房顫動藥物治療,主要維持正常的心律;或在發作時,降低心室跳動次數在每分鐘100以下。另有中風危險的病人須服用抗凝血劑,預防血栓形成。非藥物治療則以心臟電氣燒灼術為主。邱春旺指出,傳統用藥如Amiodarone,可能造成肺纖維化、肝功能異常、神經病變、視力模糊、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副作用,嚴重可能引發致命性心律不整,造成猝死;而另一種新的抗心房顫動藥物藥Dronedarone,則較少前述之副作用,且可減少中風和降低心房纖維顫動住院率,但國內衛生署尚未核准。

邱春旺提醒,如覺心跳不規則、跳動速率較快,尤其是年長者、症狀嚴重者,應儘早就醫。心房顫動病人平時要戒菸、限制飲酒、少吃刺激性食物或含咖啡因飲料,按時服藥。若病情控制良好,仍可享受魚水之歡。

【2010/04/11 元氣周報】

焦慮症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