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老槍≠鏽槍 熟齡性愛 清晨效果最佳

台大心臟內科教授曾春典等人曾於1994年調查全台65歲以上的老人性生活以及性態度,發現近31%的老人有性生活,平均每個月有1到5次性生活者占78%,2到3個月1次占13%。相隔10年,另有學者調查南台灣老年人的性生活及性態度,發現有61%的老人還維持性生活,44%的女性及75%的男性表示還有性欲。

性趣缺缺 肇因疾病非老化

「無論男性、女性,年齡增長並不會影響性欲。」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影響性欲多因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退化性關節炎等,使老年人會擔心疼痛、馬上風,不願意再嘗試性事。

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助理教授王冠今表示,曾有位失智老人時常在看護中心自慰,看護認為他在騷擾同事,但在她看來,性是非常基本的生理需求,如同吃飯、睡覺一樣。

國外老人 性事依然活躍

台灣雖有31%的老人有性生活,但跟國外比起來,仍然遜了一大截。根據Elizabeth Dunn等學者調查,加拿大的老年人,48%每周有1到5次的性行為;60歲以上則是51%的女性、71%的男性擁有性生活;70到79歲者,30%的女性、57%的男性還有性生活;80歲以上則還有20%的女性、25%的男性仍能享受性的喜悅。

王冠今表示,國內外老年人性生活會有此差異,主要是台灣社會對老人存有迷思,認為老了就不會有性欲、老了就得長期臥床、老了就沒有耐力,導致老年人自我否定嚴重。

器官少用 老了自然生鏽

陳煜表示,根據最新研究,老年性生活與年輕性生活有關,年輕時性生活若頻繁,老年仍會維持一定頻率,若年輕時就一年只有一次性行為,老年的性生活就不用太過指望。

這份研究顯示性器官使用愈頻繁,愈能刺激人體的組織、細胞,一旦有能力做愛,體力自然比其他老人好,對於老人常見的憂鬱症等都能大幅減少。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簡邦平也認為,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各界都在談論如何讓老年生活更有品質,他認為性生活就是指標。仍有性生活的老人表示仍行有餘力,對身體健康的滿意度是高的,若每個月能有一次性行為,表示生活品質佳。

改變模式 愛撫取代激情

簡邦平表示,女性50歲後遇更年期,性欲明顯減弱,且陰道萎縮,變得又乾又澀,漸漸排斥行房;男性則在40歲以後睪固酮分泌減少,50歲後更明顯,漸漸勃起障礙也出現,射精量大不如前。

簡邦平表示,這些都是正常狀況,男人不可能到90歲還「硬邦邦」,女性也不可能到了老年還是愛液(指性行為過程,陰道內自然產生的粘性液體)滿滿,進入老年後的男女,對於性愛要求不該像年輕時激烈,可因應身體狀況,改為愛撫較多的性行為模式。

別算次數

行於當行、止於當止

王冠今也建議,進入65歲以後,對性行為的認知要慢慢改變,當有需求時,若伴侶願意配合,性行為不建議太激烈,可以藉由互相洗澡、親吻取代。

根據國外研究,老年人的性愛建議在清晨的效果最優,因為體力最好。陳煜表示,老年人的性生活「自然」最重要,也不需要逼自己行房次數,把握「行於當行、止於當止」的原則,不勉強才能擁有完美的性生活。

性生活 性行為 性愛 性慾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