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害羞也要搞懂 私密處除毛的10個知識


杜玉佩/繪圖

人體有許多毛髮,頭髮、鬍鬚、腋毛、鼻毛,各自有專用剃刀、除毛膏整理清除。但夏天一到,私密處毛髮帶來的悶熱感有解嗎?國外流行比基尼線(Bikini line),甚至有專業的除陰毛美容師,可讓私密毛變身葉子、愛心,甚至「一柱擎天」的形狀。以下整理出十大問題,讓台中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高得恩來告訴你/妳,陰毛要怎麼整理。

Q1. 陰毛過長要如何處理?用剃刀?電動除毛刀?用鑷子拔除?除毛膏?

陰毛過長要除毛有幾種方式,一是做雷射除毛治療,依不同部位及需求將毛量減少,進而做造型或全除。雷射除毛施打次數依個人體質和毛量而定,施打雷射期間,毛髮生長速度會減慢許多,毛髮也會變得細軟。

另一種方式,以清潔消毒後的小剪刀或電動除毛刀慢慢修剪、刮除,但陰部附近皮膚較敏感,容易造成微小傷口,感染病原菌而產生毛囊炎,並且新長出的短毛粗又刺,可能會感到搔癢不適。

Q2. 除毛前應注意哪些事項?

雷射除毛應請皮膚科醫師進行除毛前診察評估,包含陰部、陰唇、股溝、肛門周圍、腹股溝,排除是否有毛囊炎、毛髮倒插、接觸性皮膚炎、念珠菌感染、多毛症、蟲咬陰蝨感染或其他的潛在病因,再進行除毛。

除毛前可先擦乳液,減緩除毛過程因摩擦產生的不舒服感;熱敷讓毛細孔張開,使除毛過程更溫和。女性可在生理期後再除毛,因為除毛會造成微小傷口,可能因為月經期間的經血,增加感染病原菌機會。

Q3.哪些狀況不建議除毛?除毛後應留意那些徵狀?

有毛囊炎、毛髮倒插、多毛症或其他潛在病因的民眾,不建議自行除毛,因為陰部附近皮膚較敏感,除毛不慎而求醫的病人,大多是因為刮毛、拔毛、蜜蠟除毛所造成的副作用。

剛除完毛的皮膚部位會泛紅約1至2天,也會刺痛,可冰敷減緩不適、加強保濕,若有出血,需塗抹抗生素藥膏。

Q4. 建議完全除毛(連根拔起),或剃成短毛?會不會影響性行為

可以請皮膚科醫師依個人需求,將毛量減少來做造型或局部完全除毛。剛除毛後行房會有些摩擦反應,但除毛後大多感到較為乾爽、舒適,並減少異味產生。

Q5. 用剃刀除毛應注意?

剃刀自行除毛,陰部周圍皮膚易不慎受損,造成細菌侵入發炎,所以並不建議。

如果非要使用剃刀除毛,使用前先清潔,並在剃除部位擦乳液,減緩摩擦。使用新刀片配合刮毛霜,讓刀片在上方滑過,而非直接刮觸到皮膚。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刮除,避開被蟲咬、毛囊炎等受刺激部位,避免損傷肌膚。

使用後要加強保濕,若有出血則塗抹抗生素藥膏。用剃刀除毛就像刮鬍子,毛根摸起來會刺刺的,陰毛也長得較快。

Q6. 用電動除毛刀應注意?

自行使用電動刀除毛,使用前應先清潔、擦乳液減緩摩擦,使用中注意電動除毛機要垂直90度緊貼皮膚,並且逆著毛囊生長的位置除毛,除毛刀要輕柔且快速滑過,防止皮膚過度摩擦引起的敏感與傷害。

一般而言,用電動除毛機比較不會疼痛,就像是有東西在皮膚上摩擦而已。

Q7. 用鑷子除毛應注意?

鑷子除毛容易讓皮膚受損,造成細菌侵入引起發炎,且痛感較大。雖然除毛效果較持久,但也容易造成色素沉澱,不建議使用。

Q8. 用除毛膏除毛應注意?

因為陰部附近皮膚很敏感,即使除毛膏標榜天然成分,還是有可能刺激皮膚,私密處的皮膚不建議用除毛膏自行除毛。

Q9. 陰毛可以像頭髮一樣染色嗎?建議使用何種染劑?

隨著年紀增長,有人陰毛會變灰白色,如果沒有特殊考量,一般不建議染陰毛。

陰部附近皮膚相當敏感,染劑過敏機會相當高,即使染劑標榜為天然成分,還是有可能會刺激皮膚,發生染劑過敏。

尤其有陰部搔癢症狀的病患,最好請皮膚科醫師進行診察評估,切勿自行買染劑染色,以免病情惡化。

Q10. 陰毛應多久除毛一次?

一般做一次除毛雷射,無法達到永久除毛效果。要施打幾次?視個人體質和毛量而定。若是自行除毛,只需視個人體質和毛量定期修剪即可,非必要不用兩、三天就刮除一次。

後續保養要加強保濕,不要用肥皂或刺激性產品清潔,應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穿棉質內褲,保持乾爽、適時更換衛生護墊或棉墊,不要隨便塗抹藥物或自行使用灌洗藥水,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

除毛 毛囊 私密處 生理期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