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他不是真的不行 是缺乏荷爾蒙


繪圖/杜玉佩

「他是不是身體不好,還是那邊有問題?」50多歲的A先生被太太帶到診間,太太先開口,A先生愁眉苦臉,怯怯的問:「太太想要,我都不想,怎麼辦?」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孟霖問完診,要A先生去抽血,確定是荷爾蒙不足後,開藥讓A先生服用。過了一個月,A先生回診,神情判若兩人。

A先生開心的說,沒想到改善這麼大,他現在變得「性」致勃勃,這下換太太求饒,「我可以讓太太吃我的藥嗎?」才一個月,A先生從無精打采到整個人精神煥發,讓張孟霖印象非常深刻。但他說,女性不能用男性荷爾蒙藥物,看到A先生重現雄風,他也祝福兩人要「性」福下去。

不是真不行 只是缺乏荷爾蒙

張孟霖說,很多男性力不從心,一開始會找藉口「我最近比較累」、「我晚上有事」推拖另一半的邀約,但後來天天都累,躲避性事,久了還是會被發現。會來求診的通常都困擾好幾年,很多臨床經驗看來,男人不是真的不行,只是缺少荷爾蒙。

男性的荷爾蒙在20歲是高峰,之後不管怎麼保養都會下降,4、50歲開始會力不從心,性欲下降,性生活活動力降低,勃起容易有障礙,熱潮紅、情緒不穩定、容易疲累、睡眠變差,這就是更年期的症狀。

男性可透過「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先自我檢視是否可能男性荷爾蒙缺乏,再進一步就醫抽血確認。

補充更有力? 年紀輕輕別使用

有些人希望借助運動改善性功能,但功效不大,還是需要適當補充荷爾蒙,改善「停機」問題。只是,補充荷爾蒙要吃一陣子才會有效果,除了改善性功能障礙,也會提升生活品質與精神注意力。

張孟霖說,在國外,有些30多歲男性就開始補充荷爾蒙,覺得可以恢復到20多歲的體力,很依賴。但太早補充荷爾蒙藥物,睪丸會停止製造精子,雖然停藥後半年,精蟲會回來,但兩成的人回不來,因此還沒生小孩的人,建議不要使用。

攝護腺癌患 須與醫師討論用藥

國人對荷爾蒙補充有疑慮,擔心會惹來攝護腺癌,張孟霖說,它不會造成攝護腺癌,但原本就是攝護腺癌的病人,應該在完全根治後,追蹤一年以上無復發,再和醫師討論使用。

「我小便很慢,會影響性功能嗎?」張孟霖說,很多年紀大的人勃起有障礙,都不太願意求診,來求診的也不敢一來就明言,拐了很多個彎問,讓他啼笑皆非。他通常都要表現出「這是很正常的事」,鼓勵老人家講,他們才比較敢把真正的困擾講出來。

「國外到七、八十歲還有性生活的,大有人在。」張孟霖說,還有人勃起困難、吃威爾鋼也不行,甚至去做人工陰莖,堅持「到老都要做」。上了年紀的台灣男性,多半保守、不好意思面對性功能障礙,相對於老外把做愛當成生活樂趣,保有雄風的確讓男人看起來比較有自信。

▇ 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

□ 1.您是否有性欲(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的比較沒樂趣?

□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睪固酮低下症候:第1或7題回答「是」,或其他8題有3題回答「是」。

資料來源/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荷爾蒙低下症問卷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荷爾蒙 性功能 睪固酮 勃起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