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翻雲覆雨 上上下下 最怕聽到一聲「啪」


杜玉佩/繪圖

新婚夫妻享受魚水之歡,為了讓性生活有多元變化,有些女性會穿著性感睡衣,男性也經常出奇招,cosplay扮演各種角色;而變換性愛姿勢,也是其中一種增加性生活趣味的方式。但醫師提醒,一些特定姿勢其實埋藏風險,像是許多男性偏好的女上男下,很容易因為動作太激烈,女性沒有控制好力道,一不小心讓男性的那話兒「啪」折斷。

太激情 陰莖骨折年輕人常見

急診室內,一對新婚夫妻表情十分焦慮,妻子滿臉懊惱,丈夫更是整張臉漲紅,他支支唔唔向護理人員表示,「愛愛到一半,有聽到東西斷掉的聲音,接著陰莖就軟掉了。」護理人員檢查,發現他的陰莖腫得跟茄子一樣,明顯有淤血情形,緊急找來泌尿科醫師,經確診為陰莖骨折。

聽到陰莖骨折,夫妻倆都擔心,丈夫會不會從此不舉,妻子難不成求子無望?敏盛綜合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朱元中表示,其實陰莖骨折在門診中常見,病患年齡層分布大部份是20歲至30歲左右的年輕人,主要因為從事性行為過於激烈,施力不當導致陰莖骨折。陰莖骨折發生時,男性會先聽到明顯「啪」的聲音,陰莖疲軟,接著就會有明顯的刺痛感。

陰莖沒骨骼 斷的是筋膜

陰莖除了排尿功能,另外就是從事性行為,透過射精來達到生育繁衍下一代的目的。雖然說陰莖骨折,但其實陰莖內並沒有骨骼,而是一個血液充斥的組織,只有在男性受到刺激、感覺性興奮時,血液充盈海綿體撐起陰莖,勃起變硬就能進行交合。

但特定性姿勢,像是女上男下的性愛姿勢,就容易因為女性沒有控制好力道,沒有掌握施力方向,或是雙方都處於興奮狀態用力過猛,而導致陰莖根部的筋膜斷裂,也就是俗稱的陰莖骨折。

症狀輕微者 休息冰敷會癒合

朱元中解釋,陰莖根部是一個支點,如果受到不當的外力,例如女上男下的姿勢,由於男性沒有主控權,女性在搖動的過程中,陰莖根部是一個受力點,會承受所有的力量,用力過猛就有可能在陰莖根部造成筋膜斷裂。醫師也表示,除了女上男下,其實其他性姿勢也都有可能引發陰莖骨折,門診中也曾看到,有男性只是睡覺翻個身,也讓那話兒變成「歪頭鵝」。

朱元中表示,有些患者的症狀比較輕微,按壓根部時只有微微刺痛感,從外觀看,陰莖沒有明顯歪曲、或是腫脹淤血的情形,一般只要休息二到四個禮拜,做適當冰敷,傷口都會自動癒合,也不會影響勃起功能。但若陰莖腫得像茄子,出現瘀血腫脹的情形,甚至莖體歪曲,「這時候一定要盡快掛急診照超音波,檢查根部筋膜是不是發生斷裂或是其他狀況。」

腫脹嚴重者 掌握治療黃金期

為了避免有後遺症,治療陰莖骨折要掌握黃金治療期間,需動手術控制陰莖出血、清除血塊,並找到破損處,對破裂的筋膜進行修補,最後只要透過藥物減少傷口腫脹發炎。

醫師也提醒,在傷口癒合前,要避免性行為,同時要服藥控制避免陰莖勃起,防止拉扯到傷口,影響傷口癒合。

嘗試不同姿勢的性愛,雖然可以增進夫妻情趣,但是醫師也提醒,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太高難度的姿勢,性愛過程也要注意力道,不要太high、用力過猛,只要在性行為時掌握力道、注意方向,就可以有一個健康、安全、幸福的性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陰莖 性愛 勃起 陰莖骨折 海棉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