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搞婚外情、伴侶年輕 馬上風高危險群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陳水扁的吳姓同窗好友,日前與女性友人上賓館,不料突發心肌梗塞猝死;專家指出,有心臟病高血壓者,只要按時服藥控制病情,加上行房時勿過於興奮,仍可享受巫山雲雨。

古有西門慶 今有大明星

俗話說「樂極生悲」,這句話可做為男女在做愛突發意外最貼切的註腳。自有歷史以來,多少帝王英雄的猝逝,就是死於美人懷中,中國三大奇書之一的《金瓶梅》,男主角西門慶就是死在「雙聖峰」上,已故香港李姓武打巨星據傳就死於「馬上風」。

中醫師李政育指出,人類在性興奮時,血管會收縮,血壓驟升,因此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患者,可能因興奮過度,造成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症。日本人和韓國人對於性愛引發死亡,稱為「腹上死」或「色風」,它又區分為男女親熱時的「馬上風」,以及交歡完畢後的「馬下風」。

中年男當心 熟齡女注意

有人認為年紀愈大者,死於馬上風的機率愈高。但根據日本退休法醫上野正彥分析該國170起馬上風死亡案例,約有8成5是男性,平均年齡是46歲,大部分死於心臟病,而女性平均年齡更只有33歲,死因多半是腦出血;至於死亡時間,以冬天及春天居多。

腰與腿交纏 死前仍交歡

最令上野印象深刻的是,他曾接獲警方通知,有一對男女死於飯店內,腰部和雙腿纏在一起,好像死前一刻仍在交歡。他說,「我檢驗過2萬具屍體,從未見過有人這樣死去。」

日本有研究 婚外情居多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指出,日本也有一項研究指出,7成5馬上風猝死者,都是發生婚外情、或在非住家,以及與較年輕的性伴侶做愛有關,可能是這些因素或情境更容易激起過度的興奮,導致意外。

心病控制好 一樣能性福

至於已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患者,切勿因擔心馬上風而拒絕性生活。江晨恩表示,心臟病可以從輕微到嚴重程度,除了治療後剛出院的病人,比較需限制行房外,如果經醫師診斷並已按時服藥控制者,只要體力能負荷,還是可以有美好的性生活。

不過,他仍建議,如果久未做愛,最好避免過於刺激的性愛動作,並且以緩和的愛撫為主,或採取被動姿勢為宜,若感到氣力不繼,勿勉強行房。

【2009/11/0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