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壯陽肺栓塞險「藥」命 全球第一樁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一名54歲討海人因不舉,服用合法壯陽藥犀利士,但還來不及「辦事」,就併發急性肺栓塞,緊急送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醫師陳煌麒說,這是全球首見服用壯陽藥引起肺栓塞的病例報告。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書彬都認為,文獻報告未曾有併發肺栓塞的報告,患者可能早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王起杰指出,這類壯陽藥可使血管擴張,怎可能形成血栓?何況血栓的形成是經年累月,不會在服藥物後1小時出現。

生產犀利士的台灣禮來公司表示,文獻報告全球僅此單一個案,應屬偶發事件,病患出現肺動脈栓塞與使用犀利士是否有關,還需進一步釐清。該公司去年六月在醫學期刊上發現這篇報告後,已主動通報衛生署。

這名患者有抽菸、喝酒習慣,年過半百後常感力不從心,初次服用壯陽藥;服藥前還接受胸部X光、心電圖及運動心電圖等檢查,結果都正常。但服藥1小時後,突感左下胸痛、呼吸困難,還咳出血來,嚇到小弟更舉不起來,趕緊到高醫急診。

醫師發現,患者的兩側下肺葉支氣管動脈血栓,合併左下肺葉浸潤,且血中蛋白質C偏低,血液較易凝固,經給予抗凝血劑治療,追蹤6個月後才復原。

陳煌麒除向院內通報這起不良藥物反應外,並於去年六月發表在學術期刊「Pharmacy World & Science(醫藥世界和科學)」上。

陳煌麒表示,威而剛、犀利士以及樂威壯等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均屬磷酸雙酵素5阻斷劑,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臉潮紅或併用硝酸鹽類藥品導致低血壓。造成肺栓塞的機轉,可能是藥物使血管擴張,血液湧向通暢的血管,窄小血管相對缺血,形成血栓所致。肺栓塞會造成循環與呼吸功能障礙,危及生命,死亡率超過30%。

陳煌麒說,醫界已發現磷酸雙酵素5阻斷劑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視網膜動脈血栓、視神經病變、神經性聽障與大腦靜脈竇血栓等併發症。患者使用這類藥物時,勿合併服用硝酸鹽類藥品,以免發生嚴重低血壓;心臟功能受損者,也不建議服用此類藥物;服藥後若發生呼吸困難、胸痛、咳血等症狀,則須立即停用,並儘快就醫。

【2009/09/25 聯合報】

低血壓 心肌梗塞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