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以為不會是我…小媽媽的獨白

多數青少年知道女性事前要吃避孕藥、男性要戴套避孕,但經常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在沒有避孕下懷孕。
多數青少年知道女性事前要吃避孕藥、男性要戴套避孕,但經常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在沒有避孕下懷孕。
圖/shutterstock

16歲的小芬(化名)在學校認識大兩屆的學長,情投意合,不久發生性行為,原以為有算準周期,沒想到還是懷孕了。小芬的母親認為學長還小、沒工作,不願意讓兩人結婚;小芬生產後一做完月子就到便利商店工作,孩子給媽媽帶,學長則繼續念大學。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蔡永杰醫師表示,根據內政部資料,近四年來台灣每年約3000名新生兒生母未滿20歲,未成年媽媽的年紀,年齡多集中在高中畢業至大一大二,因離家有機會與異性單獨相處。但這些小媽媽可能還在就學,不僅沒有成家帶孩子的心理準備,也沒有經濟能力,未來也可能提高社會成本。

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翁嘉穗指出,多數青少年知道女性事前要吃避孕藥、男性要戴套避孕,但經常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在沒有避孕下懷孕。

醫師:40歲前經期不固定易「中獎」

其中,青少年意外懷孕最常見的迷思是以為算好周期、當月有見紅(有月經)就代表沒有懷孕,但是女性在40歲以前,月經周期會因壓力、生活作息而有變化,造成排卵不固定,有兩成多的女性已避開危險期但還是「中獎」。

勵馨基金會研發專員郭詩萍指出,未婚懷孕的少女少年只是因青春期有性好奇,初嘗禁果後突然要擔起父母親的角色,不僅有龐大壓力,也因經濟狀況不穩定,因此多數人仍依賴長輩照顧,也常見三代同堂的情況。

勵馨基金會去年接獲超過3000筆諮詢,服務個案超過300人,有高達九成的人在孩子出生後選擇親自撫育,有83%的小媽媽擔任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郭詩萍表示,只要這些小爸爸小媽媽願意擔負責任,勵馨基金會可提供經濟支援或社會福利申請等各項協助。

懷孕 經期 排卵 青春期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