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異物入侵尿道 折磨還是愉悅?

案例故事:「玩遊戲瘋到不上廁所,國小男童竟自插尿管導尿……」看到這則新聞,讓阿喆不禁打個哆嗦。最近苦於攝護腺肥大困擾的他,近日正要動手術治療並放導尿管觀察,但他向來怕痛,聽聞插尿管相當不舒服,憂心地詢問醫師,沒想到醫師竟露出一笑說,「插尿管不完全是疼痛,可能還會帶點快感,別太擔心。」此話一出,更讓阿喆不知內心該感到恐懼還是期待……

尿道塞異物 感受因人而異

尿道、肛門等泌尿系統的主要功能為排泄,卻有人對尿道情有獨鍾,稱為「尿道戀」,即會透過在尿道塞入異物自慰達到快感,甚至有情趣用品標榜尿道擴張、尿道塞或尿道環等。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說,在尿道塞異物除了特殊性癖好、精神病患外,也不乏喝醉酒、遭惡作劇或性表演者。將物品塞入尿道會造成痛感,但每個人對痛感的認知解讀不同,也有人把痛感解釋為性愉悅。

異物千奇百怪 最怕滑進膀胱

尿道塞異物的案例屢見不鮮,而塞進尿道的物品更是千奇百怪,最常見的當屬原子筆、髮夾、筷子等,外型細小呈條索狀的異物,還有錢幣、橡皮擦、口紅、迴紋針等,甚至有人把蛇硬生生塞進尿道。

簡邦平曾收治一名40多歲男性,只要心情不好就往尿道塞原子筆芯,但又直又光滑的筆芯常滑進膀胱。他羞於就醫,但卻戒不掉癖好,每次都直到筆芯再也塞不進尿道才就醫,前前後後就醫十多次,有時能用內視鏡夾出,若較為嚴重則要開刀才能取出。

侵入無菌環境 容易引發感染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尿道是條柔軟的軟管,開口直徑約0.5至0.8公分,男性尿道長度15至20公分,女性則較短,僅3到4公分。若是塞入堅硬或尖銳的異物易受傷,且不少人放進異物可能因疼痛或緊張就拿不出來。而尿道是無菌環境,一旦有傷口或異物就容易引發感染。

若塞入的異物滑入膀胱,患者又認為「眼不見為淨」,異物長期在膀胱內,可能形成膀胱結石,造成排尿困難或尿滯留,或引起膀胱病變、反覆性尿路感染、結石,而影響腎臟功能。

裝導尿管 多數人心生恐懼

少數人屬特殊的尿道戀,多數民眾仍無法接受。有時脊椎骨盆受傷、糖尿病嚴重神經病變,或是動婦科手術時,一聽到醫師說裝導尿管就心生恐懼。洪峻澤說,當無法自主排尿時,導尿是很重要的治療方式,雖說會造成些許痛感,但也是有人完全無感。

洪峻澤說,尿管分為留置導尿管與自我間歇導尿。前者適用於手術過後急性期導尿,但病人較不舒服且容易感染;後者則是長期有導尿需求,如脊椎損傷患者等,必須自行每天導尿4到6次。

癖好難戒掉 保護措施要做好

簡邦平說,習慣在尿道塞異物的人,通常不會因醫師告誡或塞入後取不出來的經驗,就停止這樣的癖好。他建議,至少要做好防護措施,事前要做好潤滑,並且要使用前端有把柄或是突出處的物品,否則很容易失手就滑進膀胱,事後也要注重消毒。

簡邦平舉例,前述該名塞筆芯癖好的男性,因反覆掛急診進出醫院,不僅患者對病因羞於啟齒,醫護人員也疲於奔命。最後他索性送給該名患者一條鼻胃管,因前端有防止滑入體內的T型接頭,該病患就再也沒有因取不出筆芯就醫了。

尿道 膀胱結石 導尿管 自慰 排尿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