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性愛毒蘋果 冒死也想嘗一口


繪圖/杜玉佩

禁果的滋味,讓亞當與夏娃都無法克制,但這顆果實是否一直那麼美好?答案可能是否定的,至少對法國人與那不勒斯人而言就是如此……

人類與性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聖經中描述的伊甸園,但直到1495年以前,人類萬萬沒有想過在做「這件事」的背後,除了孕育生命外,居然也會要了自己的命。

法王略奪失利 梅毒遍地開花

1495年,地點在義大利半島的那不勒斯王國,法王查理八世垂涎這塊土地已經很久了,他發動戰爭入侵那不勒斯,並自行嘉冕為那不勒斯國王;人類的野心最終沒有達成,戰役以失敗告終,但梅毒─這個伴隨性的傳染病,卻以勝利之姿躍上歷史舞台。

義大利女性以風情萬種著稱,法軍入侵那不勒斯後哪肯放棄機會,就算大腦還有理智,下半身卻也蠢蠢欲動;城外的法軍勇往直前,城內的法軍也打得火熱,直接在那不勒斯「開戰」。法軍挾著勝利的餘威回國後,身體陸續出現紅豆般大小的疹子,梅毒開始在歐洲散播。

梅毒從哪來?哥倫布美洲帶回

因為這段歷史,那不勒斯被冠上不名譽的色彩,法國人稱梅毒是「那不勒斯病」,義大利人也不甘示弱,認為梅毒是「法國人病」。

到底是那不勒斯人將梅毒傳染給法國人,還是法國人將梅毒傳染那不勒斯人?其實都錯了,關鍵在於來自熱那亞的航海家哥倫布。沒錯,就是那個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

歷史學者普遍認為,梅毒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從美洲帶回來的。歷史學者這麼認為是有原因的,就在那不勒斯圍城戰的前三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而他的船員在回國後加入法軍攻打那不勒斯,過去沒有歷史紀錄的性病,就在這次戰役中被記錄下來。

藉著人類欲望 病毒代代相傳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所引起的性病,透過接觸病患黏膜、體液傳染,這種傳染途徑與麻疹、天花等透過打噴嚏飛沫或空氣傳染相較,梅毒的傳染方式實在普通,它高明的地方在於與人類最原始的欲望聯結,確保它能一代傳一代。

性為什麼會與疾病有關?難道偷吃禁果真的是人類原罪以及其他罪惡的開端嗎?著名的歷史學者麥克尼爾(William McNeill)提出了有趣的觀點。早期人類生活缺乏衣著蔽體,這也讓漢生病及其他皮膚病容易傳染,但當人類開始合乎禮儀盡可能遮蔽身體後,病原體只好另闢途徑,也就是藉著感染性器官的黏膜來傳播。

多少名人才子 感染梅毒致死

梅毒在義大利戰爭後在歐洲造成大流行,不少名人感染這種不名譽的疾病,甚至死亡。《天才、狂人與死亡之迷》書中,包含舒伯特、莫泊桑、福婁拜、叔本華等名人,都是死於梅毒,民間也傳說清穆宗同治不是死於天花,而是梅毒。

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梅毒是一種不治之症,早期醫師甚至使用水銀來治療梅毒,多數患者末期都呈現出汞中毒,導致精神狀態不穩定,不少人認為這是舒伯特等人創造力的來源。

阻止病毒蔓延 保險套登場了

無論梅毒的出現與穿衣蔽體有沒有關聯,梅毒大流行倒是促成保險套的發明。義大利醫師法洛皮歐(Gabriele Falloppio)第一次記載了一種用「亞麻製成的套子」,據說可以用來預防梅毒,隨著疾病的蔓延以及風流男子的需求,這個套子開始在歐洲流行,演變為後來的保險套。

20世紀盤尼西林發明後,人類開始有了治療梅毒的藥物,杜雷斯銷售量也屢創新高,但是這個疾病卻沒有像天花一樣消失在歷史的舞台中,台灣迄今每年仍有約5、6000人感染梅毒。

日前媒體報導性生活十大好處,包含皮膚光滑、睡得安穩、抑制頭痛、保護心臟、紓壓、預防乳癌與攝護腺癌、延年益壽、降低關節炎、增強免疫力等,但似乎缺少訊息提醒人們不安全性行為也會罹患疾病。

亞當與夏娃偷吃禁果後,開啟了人類的原罪,在「食色性也」的人性下,梅毒或許就是一種原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梅毒 保險套 性病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