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受不了社會歧視 近3成同志曾想死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義工倫倫現身說法他當初在學校所遭受到的歧視與霸凌。 記者趙文彬/攝影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義工倫倫現身說法他當初在學校所遭受到的歧視與霸凌。 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多個性別與同志社群組成的「友善台灣聯盟」,上午首度公布一分同志處境調查顯示,曾有29%的同志受不了社會的異樣眼光而有自殺念頭,動了自殺念頭的人中又有18%自殺未遂,聯盟成員一致呼籲早該於去年8月1日就應立法實施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性別平等課程綱要,應早日實施,立法院及教育部不應再推諉延宕了。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發言人簡至潔表示,自4月3日晚上起透過網路發出問卷,不到10天回收2785分問卷,顯現以上結果,填答者中35%是女同性戀,39%男同性戀,20%雙性戀,2%為跨性別,平均填答年齡24.3歲,年紀最小為14歲。

調查顯示,有23%的受訪者在18歲以前身邊沒有任何一位友善同志的朋友,讓許多同志青少年在黑暗中孤獨長大。而因為同志身分而來的壓力,最嚴重的是有79%同志「擔心家人無法接受」,其次是有68%來自「婚嫁的社會期待」、57%認為壓力來自「媒體的不友善」。

同一調查也顯示,有高達58%的同志受訪者曾經遭受他人傷害,傷害的形式有91%是語言暴力,其次是曾遭人際排擠,直接的肢體暴力也有14%,3%曾遭到性暴力。暴力的發生集中在國中時期高達59%,高中有43%,值得重視的是國小也有36%。

調查最令人震驚與遺憾的數字在於29%受訪者表示因為同志身分動了輕生念頭,其中又有18%自殺未遂,顯示同志在青少年時期缺乏自我認同資源,感受到環境但自己無力對抗。

由於去年8月1日原本是100年性別平等課程綱要應該實施的日子,不過卻在上路前夕,因為有一群「真愛聯盟」動員群眾向立法院與教育部施壓,要求同志教育不可以進入中小學,導致課綱延宕至今無法實施,中小學教育目前仍舊使用性別平等法教育法實施以前的92課綱。

包括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賴友梅,性別平等課程綱要未實施,除了造成基層中小學教師無所適從,甚至產生對同志教育的誤解,使同志學生處境更艱難,甚至有娘娘腔的國小男學童被叫到輔導室,練習「像男生一樣站要有站姿、坐要有坐姿,說話也要有男子氣慨,以免被霸凌」,尤其是去年鷺江國中一名男學生被嘲笑娘娘腔憤而跳樓,更值得社會正視。

自殺 同性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