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現代男女偏好網路約會交友?專家解析6個擇偶方式

線上約會是現代男女關係最重要的趨勢。網路約會網站的目標只有一個:協助人依照肉體吸引力和情感契合度找對象,發展浪漫關係,甚至覓得真愛。
線上約會是現代男女關係最重要的趨勢。網路約會網站的目標只有一個:協助人依照肉體吸引力和情感契合度找對象,發展浪漫關係,甚至覓得真愛。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為什麼愛讓人受傷?》,作者伊娃‧易洛斯】

前現代行動者找對象的方式跟當今行動者比起來簡直像個大傻瓜。畢竟現代人從青春期開始,一直到他們長大成人,建立一套很詳盡的擇偶標準,更發展各式各樣精緻手段達成目標。這些標準不僅是社會層面的標準、教育層面的標準,更是身體層面的標準、性層面的標準,最突出的或許是情感層面的標準。至於擇偶期間運用的心理學、網路技術、資本市場邏輯,則塑造出某種文化性格,提升、精鍊民眾鑑別、選擇的品味和能力。特別是心理學,擅長一套又一套的心理學和情感屬性定義人,將親密感定義成兩人的屬性和品味合拍、絕配。這種高度認知、高度理性的擇偶方式,其實是跟某種文化期待是齊頭並進的,即:愛情可以提供真實、直接的情感經驗和性愛經驗。尤其線上約會這一塊,高度認知的擇偶方式日益明顯。

網路約會網站非常受歡迎,有利可圖,大發利市。線上約會是現代男女關係最重要的趨勢。網路約會網站的目標只有一個:協助人依照肉體吸引力和情感契合度找對象,發展浪漫關係,甚至覓得真愛。現在尋找人生伴侶,不再是找個「討你歡心」的人,而是找到符合你極其複雜、強烈感情期待的人,能夠跟你進入品味共享此一美好動態過程。例如,熱門約會網站Match.com信誓旦旦保證「讓愛情發生」。網站上刊登了幾篇配對成功的故事打廣告,比如「他將我的世界由裡到外、由上而下徹底翻轉了一遍」、「我們終於遇到彼此,打算一輩子在一起」、「我們好快樂,快樂到荒謬的地步,簡直無法形容」。雅虎交友(Yahoo! Personals)對用戶承諾說:「約會,忐忑不安,浪漫—一切都在這裡發生。」eHarmony號召單身人士一起來「體驗契合的喜悅。今天就讓eHarmony助你踏上靈魂伴侶追尋之旅」。不過誠如我在《冷親密》中記載的那樣,這大到令人害怕的情感期待實際上是透過多樣文化機制,使得人在擇偶過程中運用理性方法的範圍擴大:

一、理智化(Intellectualization)。

個人簡介將搜尋過程轉化成一項項可以自我反思、講清楚、大家公認的屬性;屬性若跟另一人吻合,就表示雙方(心理屬性)是契合的。「理智化」是理性化的核心,意指用特定方式將我們的內在特質提升到意識層面,加以命名,使之成為反思性論證的客體。

二、邂逅對象理性化管理。

網路交友平台用戶數量龐大,互動對象通常比現實生活多得多,行動者不得不開發各種標準技術,以輕鬆、有效的方式,管理一波波有意交往的人流。尼爾.史美舍(Neil Smelser)說得好,他說電腦不愧是「卓越的理性化裝置。」

三、視覺化。

浪漫紐帶之所以走上理性化這條不歸路,不得不歸功一件事:當今用戶光靠一張截圖便能將所有潛在伴侶盡收眼底。在真實世界裡,伴侶市場是虛擬的,通常隱而不顯,有先決條件上的限制,永遠無形不可見;網路世界不一樣,那是一個不折不扣、真真實實的市場,因為網路使用者將潛在伴侶視覺化以後,實際碰面前會先做比較。網路交友平台將可能人選一字排開,像攤在buffet餐檯上,召喚某種從經濟領域衍生出來的選擇模式,對較仰賴直覺或開竅頓悟的知識模式造成極大的干擾。整個理性化過程是這樣的:當事人先設定好目標,然後在特定規則約束下,從眾多替代工具之間進行有意識的比較和選擇。此一正規推斷程序會考量好幾條我們想採取的行動路線,並運用方法論曲徑(a methodical approach)來達成目標。

四、計量(Commensuration)。

網路平台將心理學意識型態和自由市場意識型態做了巧妙結合後,發展出一套計量程序,使之制度化。讓我們看看艾斯佩蘭(Wendy Espeland)和史蒂文斯(Mitchell Stevens)如何定義「計量」,他們說:「計量就是用數字創造事物的關係;根據幾套度量標準,把質的區分轉化成量的區分,精確表達量級上的差異。」心理學、網路、資本市場,這三者結合起來,創造了某種文化效應:即我們可以運用全新的評估技術和認知工具,來測量、比較所有潛在伴侶。

五、競爭。

婚配市場視覺化之後,最顯著的改變是引進了若干評比排序;在網路擇偶不普遍的年代, 這些評比排序的方式較曖昧,並不明確。人類尚未進入網路時代前,覓偶很大程度上是仰賴認知心理學家蓋瑞.克萊恩所說的「直覺」:直覺是「你怎麼把經驗轉化成行動,(或)從過去的生命事件提煉出一組預感、衝動、洞見、第六感、預期、判斷。」直覺可以說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來做評估與判斷,評斷基礎則是對象於我們情感上的意義。相反地,網路約會則確立了某種正規、自覺、有系統的理性形式,用以評價他人;至於評價程序,大抵是這樣:先把潛在對象定義成一組屬性,然後依照不同尺度、量表進行評估,最後再把他們拿去跟其他人比較。網際網路讓比較思維模式的形成與發展成為可能;這項技術將選擇攤在世人面前,並提供各式各樣工具(如「計分卡」),供他們測量潛在伴侶的相對優缺點。假使潛在伴侶是可以用特定度量標準來評價和計分的話,這樣說起來,伴侶就並非是命中注定的那一個人,而是可以交互替換,不斷提升和改善的。換言之,你要現代人接受一個「夠好的」選擇,實在變得益發困難了。

六、效用最大化。

最後,這項技術提供了一個提升品味的平台,也鼓勵人這樣做,期許自己的品味愈來愈明確、愈來愈臻至完美,其邏輯跟消費文化是一致的。市面上有本網路約會指南書如是說:「你經驗愈豐富,品味就會愈提升,願意考慮的人愈少。」前現代的務實理性主義,被精打細算、市場導向、高度精密複雜的理性給取代了;後者動力來源則是希冀效益最大化、極致化。現代經濟體系運作的精神是什麼?布赫迪厄對此提出他的見解,貼切傳達出當前局勢的演變,他說:「『精打細算』逐漸勝出,橫掃每個實踐場域,擊潰了家庭經濟邏輯;家庭經濟邏輯,說穿了,就是壓制—或讓我再說得更明確一點—就是否定『精打細算』此一精神。」沒錯,約會網站上所展現的邏輯確實是消費主義邏輯:選擇的範圍愈縮愈小,不斷地定義、提升、錘鍊自身的品味,懂得貨比三家,在眾多替代選擇裡勤做比較。

.書名:為什麼愛讓人受傷?:迷惘、煎熬、躁鬱、厭世……愛情的痛,社會學也懂!
.作者:伊娃‧易洛斯
.譯者:黃宛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1/04
.書名:為什麼愛讓人受傷?:迷惘、煎熬、躁鬱、厭世……愛情的痛,社會學也懂! .作者:伊娃‧易洛斯 .譯者:黃宛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1/04
網際網路提供使用者大量的選擇,任由他們悠遊其中,恣意地搜尋、調查,鼓勵他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最大化手中的選擇,跟前現代擇偶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前現代覓偶者多半停在第一個夠好的選擇上,也會比現代人更早從狹小的伴侶人才庫做挑選。如今,「結果最大化」這事本身就是目標了。很多受訪者坦承道,由於選項實在太多了,所以他們只跟那些可以精準符合他們期待的人接觸;每個人的期待都不一樣,有身體外貌、性愛表現、心理性格、情感思維等等不一而足。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現在希望找個「更有成就」的對象,條件比剛開始在約會網站上找對象時高出許多,可見他們的品味和抱負已經有所不同了。

伴侶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