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上班累、性慾低… 40歲就更年期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40歲男性上班族最近總覺得無精打采,白天打瞌睡、晚上回家只想癱在沙發上看電視,放假也提不起勁陪家人出遊,但他認為是工作太累不以為意,直到連晚上「房事」也受影響,才到泌尿科門診檢查。醫師抽血發現,男子睪固酮濃度偏低,上述「初老」症狀,都是提早進入「更年期」的症狀!

另一名60歲的外商公司高級主管,除工作提不起勁,平坦小腹冒出鮪魚肚,還陸續出現攝護腺肥大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檢查確認是更年期症狀,他決定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一年後所有症狀消失,不但瘦下5公斤,也更有活力,「好像年輕10歲!」

高雄市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嘉駿表示,女性更年期可從生理期變化明顯判別,但男性更年期難被發現,許多男性因為三高、情緒或性功能障礙等問題求診,才進一步透過睪固酮濃度檢測發現更年期的臨床表徵。

蔡嘉駿指出,男性睪固酮分泌高峰期到30歲會達到最高峰,40歲之後每年以1%濃度下降,當睪固酮濃度低於346ng/dl,便可能出現變胖、三高、性功能低落、情緒沮喪等問題,但許多5、60歲男性都當成老化正常現象,拖到身體其他部份也開始出狀況了,才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改善。

蔡嘉駿說,有的男性體內睪固酮直到70歲都還可正常分泌,根本不覺得有更年期存在,但有人在40歲後就分泌不足,需透過運動、減重或經醫師評估定期補充賀爾蒙治療。建議男性40、50歲後就可使用聖路易量表自我評估,若有三項以上症狀,或有性慾降低、勃起障礙等症狀,應就醫接受檢查。

高血脂 高血壓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