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年紀輕切除乳房及卵巢 30多歲女焦躁盜汗竟已更年期!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延禧攻略的繼皇后晚上出現熱潮、出汗,諸多現象疑似更年期已報到。但別以為更年期只會出現在40、50歲中年階段,年輕女性熱潮紅、盜汗、情緒焦躁、眼神帶殺氣,也可能是更年期提早報到徵兆。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醫師表示,門診曾有一位30多歲女子,因家族史緣故,罹患乳癌卵巢癌兩種癌症,年紀輕輕就切除乳房及卵巢,造成她更年期提早10多年來臨。

情緒敏感又暴躁 典型更年期需積極治療

郭安妮進一步說明,這名女子未曾懷孕生子,因摘除乳房及卵巢緣故,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更年期提早出現且症狀明顯,除了一再尿道膀胱發炎,前陣子更熱潮紅、盜汗嚴重,還合併情緒焦慮,整個人變得非常敏感,講話急躁具攻擊性,且目露兇光、殺氣騰騰,一到診間好像大家欠她幾百萬元似的,一副想打人模樣,十分典型的更年期症狀。幸好在接受治療後,女子不適症狀立刻獲得緩解,態度也360度大轉變,眼神更變得溫柔無比,講話輕聲細語。

傳統賀爾蒙療法有限制 非人人適用

郭安妮說,更年期定義是指停經,台灣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齡49到50歲左右,通常停經前一年容易出現熱潮紅、盜汗導致衣服濕透無法入眠,有些人還合併情緒暴躁、陰道乾澀、膀胱泌尿道經常發炎感染等,甚至還會出現骨質疏鬆症、整個人胖了一大圈。

「更年期不適症狀如果已經造成困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最好就醫治療。」郭安妮說,女性荷爾蒙可以讓人變漂亮,維持小蠻腰、豐胸與翹臀的完美身型,女性雖可透過短時間、最輕劑量來適度補充荷爾蒙,進一步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但本身若有卵巢、乳癌、子宮及肝腎功能不佳、或血栓病史、老菸槍癮君子等族群,也不適合補充女性荷爾蒙,如此恐會加重病症及血栓風險。

更年期「非荷爾蒙類」用藥 造福血栓患者

「她來就診前,已經看過4、5位婦產科醫師。」郭安妮透露,數月前收治另一位47歲女子,曾因右腳紅腫脹痛就醫,檢查發現是血栓。由於女子出現明顯熱潮紅、燥熱等更年期症狀,但因有血栓病史,使用女性荷爾蒙是禁忌症,醫師都不敢給藥,女子已經長達一週都無法好好睡覺,讓她苦不堪言、四處求診。

面對血栓或卵巢、子宮、乳房等婦科疾病患者,因為無法使用荷爾蒙藥物緣故,過去醫師也愛莫能助。但郭安妮說,現在醫界有了「非荷爾蒙類」的其他用藥選擇,像是北美升麻(俗稱黑升麻)萃取物,它具有血清素促效劑的作用,透過神經傳導可直接作用在下視丘受體,達到調節體溫、改善血管及熱潮紅、盜汗現象,還能緩解情緒及睡眠問題,對於不能使用荷爾蒙藥物的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生理期異常 應儘快就醫詳細診治

「生理期亂經是判斷更年期的重要指標。」郭安妮說,一般正常月經週期為28天加減7天,亦即21到35天就會來潮,且每次約3到7天內結束。如果生理期沒來超過一週,或月經量銳減、經血量大到不到2小時衛生棉就滿出來、出現大血塊等,有可能是更年期或其他婦科腫瘤、子宮內膜、息肉等問題引起,建議趕緊就醫治療,才能擁有健康良好的生活品質。

加入【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LINE@ ID:@healthnews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0806

更年期 女性荷爾蒙 卵巢癌 熱潮紅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