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關心老爸第3問/上次健檢是幾年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目前健保給付的免費成人健檢,40至65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則是每年1次,包括血液、尿液等基本檢查。但北市國泰醫院健檢中心健康管理師曾淳君提醒,年滿20歲就應養成健檢習慣;而對工作壓力大的爸爸們來說,在無任何疾病前提下,最遲40歲後,就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40歲上下的活力爸爸color="0074ad">

曾淳君建議,若沒有高血壓心肌梗塞或其他慢性病,至少每3年要做1次健檢。葉姿辰提到,近年國人心血管疾病發病年齡持續下滑,此年齡層的爸爸工作勞累度又高,建議可把心血管檢查列為重點。

除了基本的血液、血壓檢查,有胸悶、三高病史者,可再考慮加做更精密的心血管攝影、心電圖檢查,提早發現疾病。

60歲上下的熟男爸爸color="0074ad">

健檢次數應提高至1年1次。曾淳君指出,此年齡層的爸爸,骨頭、關節退化逐漸明顯,也開始面臨癌症威脅,建議除了持續監測三高數值;有癌症家族史者,可從抽血檢查腫瘤標記,也可考慮進行腸胃鏡、腹部超音波、正子攝影或電腦斷層檢查,以篩檢部分早期癌症;而已出現關節退化的爸爸,可透過X光、骨密度檢查等,釐清退化病因。

80歲左右的銀髮爸爸color="0074ad">

除了每年持續進行上述檢查,防止心血管、癌症等疾病上身,曾淳君建議,每半年最好再依個別疾病狀況,加做相關檢查追蹤。此年齡層的爸爸,部份會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的「失智症」問題,若發現老爸的語言、記憶、注意力有異常退化現象,應提高警覺,主動要求進行評量檢測。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